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临江新区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临江新区 发布时间:2018-08-14 字体:[ ]

根据当前工作进展,临江新区将紧紧围绕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做好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圆满实现年初既定的发展目标。下半年重点围绕以下两个板块,抓好重点工作推进:

一、海门科技园

坚持产城融合、以城促产。进一步确立高端产业、品质城镇融合发展的定位和精品化发展战略,强化以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带动产业提升的理念。革新空间模式,体现地域特色,注重人文高度。一是政企联动,发展共享。坚持以政府规划为主导、市场化思维主导下的政企联动开发、共享发展模式。以高起点定位、高效率运作、规模化投入快速提升国际化小城镇形象。海门科技园将继续加快与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合作开发,双方充分发挥各方资源、技术和资金的优势,采取高效、规范的运营模式,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小镇更新,目前绿地会展中心、绿地海创园等项目进入筹备阶段,1公里绿地文创水街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二是营造特色产业社区。用创新经济统领,在高端制造业、科技服务业领域,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体,以科教文创、电子信息产业为补充,快速集聚高科技中小企业和大批国际化人才,形成以产业社区为中心的鲜明产业城市特色。下半年将继续做好园区人才申报东洲英才、省双创人才等人才计划,切实做好新区人才考核工作。进一步营造高层次人才的集聚高地。三是加快小城功能配套。重点谋划复合型小城镇打造,围绕产业社区建设,重视城市框架构建、节点打造和功能配置,启动部分项目,包括五星酒店、会展中心、商业综合体、国际中小学、文化广场、滨江公园、精品住宅等城市功能配套。

深化招商引资。为加快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步伐,推进全区经济快速发展,新区将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在谈项目快落地、在批项目快建设、在建项目快竣工。一是加快平台搭建。充份放大平台效应,加快形成产业科技品牌。重点推进国际中小企业科技园二期工程8万平方米建设,确保全面投入使用;加快启动生物医药科创园三期建设,力争8月份开工建设;加快绿地海创园、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海门新药创制中心的规划设计。二是加强主题招商活动组织。紧紧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依托龙头和骨干企业积极组织承办各类行业研讨活动。7月下旬,联合市投资促进局举办“2018海门(北京)生物医药产业专题推介会”等。三是充分发挥以商带商,产业链招商。尤其加强百奥赛图基因、澳斯康生物产业链延伸新药研发、百朗德生物延伸韩国化妆品及生物技术产业以及依托首微电子构建集成电路设计、检测、封装产业链。重点推进百朗德三期、华虹挚芯半导体测试等项目签约落地。四是进一步加强“产业+资本+平台”发展模式。重点加强与冠昊生命科技园、康佳之星等垂直孵化器洽谈对接合作;重点推进蓝桐研究院、国仟创新医疗研究院、中兴生物医药转化器、玲珑湾天使基金等运营,加快引入更多优质的成长型、创新型、科技型企业。

继续提升平台建设。一是载体平台方面。在已构建好的生物医药科创园、国际中小企业科技园、玲珑湾科教文创园三大平台的基础上继续把集成式、高品质载体平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扩大产业承载空间,提升承载能力,继续重点新建功能载体平台3个。一是百奥赛图模式动物药物创新平台,建成集动物试验、新药研发、创新转化为一体的功能平台,加快医药创新研发、服务外包企业的集聚。二是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海门分所,吸引大量海内外领军人才,以市场化手段,规模化集聚创新创业团队和成果转化项目。三是绿地海创园,承接医疗器械、生物制剂、健康美容等研发生产企业。二是产业生态圈平台方面。围绕生物制剂、化学制剂、疫苗、特医食品、精准医疗、医疗器械构建细分领域的产业生态圈,提升产业水平,科技园努力在若干细分领域建立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高地。生物医药科创园通过自建公共实验分析中心,并与海悦康、科瑞斯、益诺思等合作设立平台,以打造创新药物开发专业服务生态圈。借助百奥赛图、中科基因、雨霖细胞等项目,加速打造精准医疗生态圈。国际中小企业科技园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链,通过重点引进芯片设计公司,辅以引进封装测试、材料设备类加工制造企业,构建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玲珑湾科教文创园重点引进教育科研、创意设计、影视动漫等项目,拓展引进休闲旅游、高端度假等项目,以构建科教文创生态圈。三是研究院+基金平台方面。突出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坚定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平台建设模式,强化产业研究院加基金的主体模式。围绕产业生态,依托蓝桐研究院、中兴生物转化器、国仟研究院、中科海创等专业研究院,精准招引并集聚一批优质项目资源。注重营造产业生态氛围,上半年,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生物医药主体峰会、园区益诺思公司成功承办“新时代的生态环境与健康论坛”、第四届百奥赛图模式动物与医药产业大会等相继召开,下半年还将继续承办蛋白药质量联盟大会、益诺思等学术研讨大会,与会科技人才1000人以上。

二、临江镇

(一)努力增强经济实力

强化组织推进。根据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确保园区新增长点早日达产达效;对负增长规模企业情况走访了解,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加快规划环评。积极推进园区规划环评报批工作,主动跟南通、省环保部门沟通对接,争取8月份之前拿到省厅环评批复,为园区新项目落地,原有企业的转型升级扫除审批障碍。

优化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污水处理,大气监测,危废处置,园区企业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使园区环境持续改善,园区企业环保安全工作更加规范,经得起检查,高质量发展。

(二)努力造福人民群众

发展生态农业。下半年重点做好农产品监管工作,确保无一例农产品安全事故发生。培育1家海门市示范性家庭农场,规模农业投入达1个亿,各类涉农补贴正确无误发放,力争建设5个“一村一品一店”,2家益农信息示范站,新增规模农业园区物联网示范点1个,完成市下达的测土配方施肥任务,化肥使用实现减量增效。

促进民生改善。规范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保养老机构消防、食品安全、水、电、气等安全到位;通过进村入户核查低保对象户实际生活情况,做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年底前完成对18个村居所有低保家庭核查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安康关爱行动,提高老年意外险参保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另外确保年底前完成510座农村户厕修缮整改任务。

维护社会安宁。下半年将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管理,发挥公共力量参与平安法治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巡查走访、信息化支撑、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村长、片长、村民小组长、中心户长“四长”负责管理模式,利用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有利契机,提升对特殊人群的服务水平、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控以及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另外继续以排查为基础,整治为关键,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信访突出问题,三峡移民、代课教师、乡村兽医等重点群体以及上级交办的重点信访人员展开专项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重大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进行集中攻坚,力争减少信访问题存量,控制信访问题增量。确保全年无一人赴京上访,无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三)努力打造宜居环境

继续推进河长制。一是加强协作、强化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平台,全面深入宣传实施“河长制”的重大方针政策,公开全乡水环境治理及实施“河长制”的工作计划、部门责任分工、任务完成情况等信息,让群众参与监督并支持河道整治工作,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河道环境综合治理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严格考核督查。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河长制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三是继续完成三乱整治、排污口整治、样板河道打造等三项重点工作,并巩固前期成果,杜绝返潮现象。

加快镇区改造。全力推进在手重点项目:完成“十必接”项目主体工程;客运站项目完成主体装修及室外配套工程,确保项目整体竣工;锦云新村完成20栋单元主体工程,室外配套工程完成30%;农路农桥项目平中路主体部分完成,其他农路、桥全部完成建设;农村污水整治工程完成主体工程;完成危房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全面提高镇区商贸质态和服务水平。

(四)着力强化基层基础。

以党建为抓手,以党风带政风,为其他各项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开展“党建”项目。一是进一步打造“一村一品”党建特色品牌。通过“党建村村行”活动,继续赴村参观党建特色亮点,切实激发“一村一品”党建特色品牌的打造。在已有的介云村“三园融合”党建、希圣村“党建4+”模式、稻香精神引领民富村强等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党建示范点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发掘更多亮点,从而全面提升全区党建科学化水平。二是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和“七夕·网络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组织开展“海门之夏”主题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彰显新区蓬勃发展的形象。三是推动“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大讨论活动”进入实践转化阶段。认真梳理大讨论活动学习讨论阶段征集到的有价值意见和建议,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体现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和具体方案上。四是力争把临江新区打造为海门市支部建设规范区镇。按照“重点指导、典型引领”要求,打造村党组织示范站点介云村、两新组织示范站点上海现代制药海门有限公司党支部等样板,到2018年底,全区村居、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部达到支部建设规范工程合格党组织标准;至少建成村支部建设示范党组织2个,“两新”组织支部建设示范党组织1个。

落实廉政建设。一是进一步突出“两个责任”的有效落实。下半年着重对责任部门的责任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督促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党风廉政责任清单,严格实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年度述职评议和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年底组织党工委委员带队赴部门、村居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强化责任制有效落实,擦亮“示范点”牌子。二是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抓整改。继续加强对中央及省市作风建设相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巩固“四风”整改成效。三是进一步健全预防腐败制度体系。突出“三清示范区”建设源头治理功能,培育创新创优品牌,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创建档次,发掘先进典型,形成一批有创意、看得见、效果好、可推广的特色项目。四是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廉政专题培训,不断提升“5·10”思廉日、算账教育月等品牌活动的教育效果;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抓住党政主要领导、新任领导干部、重点行业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等重点对象,开设案例分析、庭审观摩等创新课程,提升廉政教育的实效性,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讲好正风反腐故事。结合临江实际,整合廉政景观资源,深度打造临江廉政文化特色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