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来源:海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1-14 字体:[ ]

一、组建市委审计委员会,全力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2019年,根据中央、省委和南通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了市委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化了市审计局职责,初步建立起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3月份,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正式组建,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陈勇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听取2018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了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和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10月12日下午,市委陈勇书记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常委会71次会议,专题听取了《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2018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情况的报告》《2018年度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强调,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强化审计职能,要抓好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这一“后半篇”文章,切实提高审计部门权威。会后,我局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将三份报告中审计发现问题逐条列出整改清单,点到点限期整改,落实整改情况将在年底如实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汇报,确保整改实效。

二、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2019年,我局继续按照“双强六有”标准,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持续争创市委“优秀基层党组织”、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五好党组织”,实现“立审为公,执审为民”党建服务品牌提档升级。自9月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局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全力投入,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局主题教育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赴外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退休老干部赴常乐镇参观“张謇纪念馆”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局在市海太汽渡公司联合开展的“党建联盟聚合力 同心共进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案例,成功入选南通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个一批”党员教育工作体系,有效增强了机关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有序、充满活力。

三、围绕发展大局,实施五个强审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省审计厅《关于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局制定了党建强审、改革强审、质量强审、科技强审和人才强审等“五个强审”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把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作为全体审计干部未来共同的奋斗目标。实施一年来,我局主要从审计项目质量、审计队伍结构、大数据审计方法等方面系统化提升全局审计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审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新时代海门审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如局机关党总支坚持以标准化建设抓规范,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融合开展的管理方式得到了市级机关党工委和上级审计机关的一致肯定,南通市审计系统党建工作现场会首次在海门召开;如2名同志入选南通市审计系统骨干人才库,并经与市委编办和人社局等部门积极争取,引进硕士研究生1名;再如,目前我局已经实现所有审计项目采用计算机审计软件开展大数据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