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国土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9-02-27 字体:[ ]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厅、南通市国土局工作部署,国土局全面深化国土资源领域改革,全面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六个国土”建设得到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土地综合整治为中心,“三位一体”保护耕地。将耕地保护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区镇“四个全面考核”重要内容,考核比重持续加大。耕地保护责任层层落实,及时签订市、镇、村三级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全面开展耕地保护“十百千”考评工作,及时发放激励补偿资金,进一步提高镇、村和农户等各方面积极性。海门市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编制完成,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土地整治工作安排。土地“双整治”工作被列为市领导“一号工程”,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考核奖励、定期通报、督查问责、用地挂钩等举措加大实施力度。耕地占补平衡实施完成2772亩;挂钩复垦项目新增耕地12636亩,再创历史新高。出台《海门市城乡建设用地挂钩指标交易办法》,全面实行挂钩指标交易,调剂使用2008亩挂钩指标,有力提升耕保项目实施积极性。

二是以服务项目建设为己任,全力保障发展用地需求。创新工作思路,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合理用地需求,积极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一般性修改,获省政府批准,整合零星空间争取规划空间800亩,确保了豪华游轮、皓晶玻璃等超10亿元重大项目用地当年落地。今年共征地报批建设用地7960亩,保障了170个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全市共收储土地3600亩;办理工业用地挂牌出让5556亩,划拨供地2786亩;组织经营性用地挂牌出让2971亩,较好地保障了全市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三是以用地亩产增效为核心,深入推进节约集约利用。研究出台《产业项目质量综合评估办法》,率先将项目评估列为土地出让前置条件,抬高用地门槛,减少低端低效供地,全面保障优质项目用地需求,倒逼用地效益提升。出台《关于全面开展城镇建设用地提效工程的实施意见》,将城镇低效用地提效工程上升至政府层面推进,优先、科学使用存量建设用地,全年消化处置4180亩,实现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创新供地政策,优先安排重大项目、公益项目、民生项目,以及国家鼓励发展的高科技、高效益产业,对符合土地节约集约条件、国家鼓励的1582亩重特大生产性项目实行地价优惠政策。创新历史遗留项目处置路径,对部分边建边办、报建手续不全的工业用地,采取特事特办方式供地,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创新推进产业项目发展协议与土地出让合同捆绑式全覆盖办理,确保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受益。

四是以构建共管机制为抓手,严格规范用地秩序管控。紧扣全市用地秩序管控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市委市政府“四大专项行动”开展,积极协调沟通各区镇、部门,全力以赴推进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领导、市委大督查办、市人大多次现场督查。我局积极联合市委大督察办多次开展调研督查,共同会商解决当前工作面临的难点问题,全年查处整治违法用地1300多亩,有力打击各类违法用地行为。出台《关于建立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综合执法共同监管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市镇村三级共同监管主体责任,违法用地查处基本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快速处置”,全市违法用地总体呈下降趋势,违建高发、多发趋势得到明显遏制,部分区镇新增违法用地“零增长”。

五是以创新创优创效为基础,主动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创新推进“不见面审批”,针对用地报批“程序杂、环节多、用时长”等问题,创新会审和办文方式,推行集中会办制度,出让方案和出让文件等多个审批办文环节合而为一,平均用时减少60%。改革审批流程,部分报批材料由前置办理改为后置处理,全市所有生产性项目均可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当日办结建设用地批准手续,比常规办理省时3-5个月。提前介入项目,先行启动征地流程,区镇、部门征地业务“并联”推进,建立征地项目“备选库”,重大项目即定即报,审批服务时效明显提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创新服务举措,设立登记自助服务区,启用“自助查询专用章”电子公章,开通登记费微信支付宝缴纳功能,开通运行“96510”服务热线,三分之一以上业务当日办结,实现了登记效率、登记质量双提升,全年登记服务超10万宗,服务企业融资超200亿元,被国土资源部推荐评选“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获评全省首批不动产登记窗口“党员先锋岗”,获评2016-2017年度南通市“巾帼文明岗”,在南通市1-4、5-6月份“不见面审批(服务)”评价以及第三季度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均排名南通第一。

六是以保护民生权益为初心,全面夯实国土保障基础。在常乐镇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包场、四甲、正余、余东、悦来等5个区镇农村宅基地、房屋一体不动产权籍调查。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高质量开展,先后召开全市“三调”工作动员会和多层次业务培训会,规范实施了工程招投标,正积极对照影像资料开展实地测量等基础工作。切实解决全市新农村建设时期农村建房不动产登记发证问题,认真做好农村村民建房用地集中补办审批工作,部分区镇已进入实质性操作处置阶段。安置房建设交付海北佳苑等项目21万平方米,另有嘉秀花园等4个安置小区完成主体施工。积极推进涉地信访处理“五量”调控,全面提高信访规范化水平,信访答复率100%,息诉息访率达到95%以上。出台《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了地质灾害抢险应急分队,建立全市应急灾害各部门联动机制,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