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海门港新区(包场镇)2019年上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报告
来源:海门港新区 发布时间:2019-10-28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海门港新区(包场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今年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海门港新区(包场镇)党工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追赶超越为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紧扣全市“三件大事”,持续推进“四大专项行动”,真抓实干、克难奋进,全区经济社会实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抢抓机遇、积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勇创佳绩

(一)主要指标增长强劲

上半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实现“双过半”,有7个指标增幅进入园区组前三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亿元,指标得分列园区组第一,除服务业投资外,均超过全市增幅目标;完成工业应税销售60.03亿元,同比增长39.1%,完成服务业应税销售19.39亿元,同比增长97.3%,两项指标得分均列园区组前两位,超额完成上半年序时及加压目标任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1.24亿元,同比增长12.6%,完成高新产值27.59亿元,占比38.7%;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新增数和指标得分均列园区组第一。

(二)项目建设勇攀新高

按照“成熟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新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上半年共接待重点客商91人次,组织举办新材料产业专题招商推介活动1次,捕捉成熟项目信息49条,成功签约苏州嘉达园林机械项目;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重特大项目2个,分别是大庚不锈钢和赛冲机械项目;新申报竣工项目9个,达产6个,特别是入选南通“双百工程”的艾郎风电项目顺利投产,成为全市第一个当年签约、当年竣工、当年投产的重特大项目;5家企业完成绩效提升类考核,实现低效用地盘活面积110.27亩,4家企业完成调整盘活类考核,实现盘活面积405.45亩,达到序时考核要求。项目建设考核连续两季度名列园区组第二名并获得流动红旗。

(三)载体环境不断优化

紧扣创建省级开发区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完善园区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功能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配套。通吕公路污水管网建设加快推进,铺设管网24公里,完成总量的90%;东灶新河河道施工已接近尾声;东灶港2万吨级通用码头工程已正式投运,七月份起艾郎风力叶片吊装发往国外;包场小学一期工程已结束,新教学楼、食堂正式启用,二期工程正在施工;第三人民医院设计初稿已完成,正在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年内开工建设;三拆工作有力推进,上半年共拆除违建91起,拆除面积达6367.32平方米,其中拆除存量违建46起,面积3461.22平方米,新增违建45起,面积2906.1平方米;拆除废品收购点5处,破旧房屋6处,共计4104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牌113个;对335沿线及包场镇区两侧进行集中整治,共拆除三棚33处,清理钢材门市8家,整治石材门市2家,木材门市8家,镇区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提升;不断规范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能力,先后成立工程、广告、家具等小型项目库6个,项目招投标代理库初步创建,上半年共完成招投标项目378个,节约资金近300万元。

(四)污染防治攻坚有力

按照市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要求,全力以赴推进环境治理工作。新一轮散乱污企业整治进展迅速,已清理5家,整顿2家,搬迁1家;纳入粪污治理的148户养殖场全部完成治理,占用基本农田保护区的24户违规生猪养殖场全部拆除,粪污社会化服务组织已建成,进入调试阶段;完成四家涉气企业培训及停限产措施制定工作;大气降尘实时检测站选址已确定,并完成室内外装修;较好地完成了夏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河道“三乱”整治第三批已全部完成,第四批整改进度已达80%,包场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开工;积极开展江苏省生态文明镇村创建工作,目前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第三方评审;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天西村垃圾减量已达50%。

(五)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原则,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力推进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四好示范路整治53.2公里,加设农路护栏24公里,修缮农桥10座,安装警示桩149根,标牌94块,减速带1525米,反光镜58面,路灯111支;申报青玉米、小麦、黄豆、青菜、黄花菜等农业三品5个,基地面积5万亩;2018年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并通过市级验收,2019年1万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大力实施河道疏浚工程,上半年实施河道疏浚89条,填埋废沟废塘45条,施工土方量39万方,总长87公里,总投资325万元;完成土地流转1593.8亩;成功举办海门港新区第七届文体节全民运动会、广场舞大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比赛、海门之夏新区专场、送戏下乡等活动;积极推进轧西村乡村文化礼堂和六甲村、天西村百姓舞台建设,以点带面,高质量推动农村文化繁荣;实施了8个村的体育场地提档升级工作,满足群众体育健身需求;全面落实慈善救助、临时救助政策,逐步完善低保、低收入、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机制,上半年对农村低保家庭689户共861人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80.3万元,投入救助资金8.1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09人次。

(六)社会管理持续深入

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手段,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扫黑除恶持续发力,发放《致人民群众的一封信》6万封、手机短信7.2万条、区村干部进村入户宣讲300余场次,同时利用应急广播播报、开设扫黑除恶微信公众号专栏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进行宣传活动,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目前已排查并上报市扫黑办38条涉黑涉恶线索,查处涉黑涉恶案件9起,抓获各类嫌疑人23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维稳工作积极推进,实行信访维稳百分考核、季度竞赛,将工作任务量化考核,对新区包案领导、包案组长、包案组成员实行同步考核,考核结果计入年终个人百分考核,社会大局整体保持稳定;进一步提升新区网格创建达标率,新区136个网格户籍人口人房关联率都达90%以上,网格达标率为98.4%,化解矛盾纠纷464起;安全生产管理不断加强,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分5批次对全区349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和考核,规上企业三级标准化创建率达100%;聘请安全生产专家,主动为企业开展隐患排查会诊,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上半年共检查各类企业160家,立案22起,停产整顿企业9家。

与此同时,人武、工青妇、民族宗教、老龄、关心下一代等相关工作也都取得了一定的发展。

各位代表,海门港新区(包场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海门港新区(包场镇)党工委的正确领导,凝聚着全体代表和各位列席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倾注了16万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海门港新区(包场镇)人民政府向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全体人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新区发展依然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运行薄弱环节依然存在,外资来源渠道较少,完成全年序时进度压力较大,服务业基础薄弱,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和新增批零住餐企业还未能实现有效突破;二是招商引资后劲不足,特别是重特大项目有效信息不多,储备项目不多,明年重特大项目建设已出现了青黄不接的迹象;三是信访维稳形势严峻,信访总量、初信初访量、越级上访量未能有效下降,部分村居信访突出问题调处不力,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回复、轻调处的现象,造成群众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增加;四是安全生产压力巨大,新区区域广,企业多,但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还不够彻底,手段还不够强硬,安全生产整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五是机关干部担当作为还不够,对工作推诿扯皮,畏难情绪还客观存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还未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对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落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立足全年、狠抓当前,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现已是八月中旬末,决战全年的序幕早已拉开。虽然上半年,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一些主要指标的脱幅较大,要完成全年任务,实现“保三争二”的目标困难很多,压力很大,我们要继续发扬敢打敢拼、敢啃硬骨头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抢抓机遇、埋头苦干、雷厉风行、克难奋进,下阶段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招商引资,重点在重大项目落地上求突破

要重点瞄准现代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开展“龙头型、延链型、补空型”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引领性强、产业链长、带动性大的产业项目,加快形成渐进式产业发展格局。下半年力争签约重特大项目3-5个,亿元以上项目8-10个。重点抓好三个一批:加快签约一批。重点抓好一批成熟项目的落实工作,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实效。确保总投资超15亿元的海螺水泥、香港裕同包装、智能物流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部分项目力争年内开工。重点跟踪一批。着力做好北玻切割自动化、明珠阀门等一批在手意向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签约落户。积极储备一批。要在全区树立人人都是招商人,个个都是招商信息员的招商导向,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广泛开展招商活动,要提高招商外出频率和效率,进一步捕捉有效信息,为明年乃至今后的发展储备更多更好的项目。

(二)强化项目推进,重点在快速推进上求突破

切实加强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落实,高标准服务项目。项目推进办公室要将所有项目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要细化任务,强化节点,将每个项目的开工、竣工、设备安装等时间节点全部排到日程进度上来,严格按照序时进度加快推进,要按照并联推进的工作思路,想方设法缩短手续办理时间;要牢固树立“服务就是生产力”的工作理念,主动为企业想在前,对企业有感情,带着情怀去干工作;要继续推进行政审批领办、代办服务,切实打造高效服务政府,树立海门港新区服务品牌,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产出;对于合同签订后,迟迟不开工或投入产出强度达不到要求的企业,要下决心坚决予以清理、整顿。

(三)强化提质增效,重点在运行质量上求突破

做大规模总量,瞄准全年应税销售146亿元(其中,工业应税销售112.9亿元,服务业应税销售33.3亿元)的加压目标,千方百计做好经济运行工作。结合“企业服务提升年”要求,重点围绕上半年应税销售脱幅较大的企业,切实做好走访调研,帮助企业查找原因,协助企业早日摆脱困境;壮大规模骨干企业数量,瞄准骨干企业新增3家,规模企业新增18家(其中,工业新增12家,服务业新增6家)的目标,制定好培育方案,排出培育名单,逐家上门服务,确保骨干企业数和规模企业库不断壮大;提升新增长点增量,对去年以来竣工投产的企业要排出走访计划,把鼓励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宣传到位,帮助企业解决投产以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加足马力,加快产出。

(四)强化载体建设,重点在优化环境上求突破

要重点做好规划引领。按照“融入大上海、建设海门港”的发展思路,按照“上海北翼产城港”“江苏新出海口重要组成港”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邀请国内外一流设计院为新区发展把脉,高标准规划,高定位布局,着力提高园区发展定位和档次。要加快港口码头建设。配合做好艾郎风电等园区现有企业货物运载工作,港口公司要真正走出去,主动承接货源,让港口有效运转起来;同时加紧布局,加快推进2个5万吨级泊位建设。要坚持基础先行,提升配套功能。南黄海公司要着力加快道路、供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及安置房建设;着手启动城市CBD的开发建设,丰富商业业态,满足各类消费需求;加快推进第三人民医院新建工程;依托蛎岈山国家级海洋公园、城市森林公园、金伍叶生态农庄等特色景区,充分挖掘江海旅游特色,研究推出一批特色旅游项目,进一步提升区域人气和影响力。

(五)强化乡村振兴,重点在实际成效上求突破

要驰而不息抓好环境治理。加快推进通吕公路沿线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全部接管处理,实现源头治理;加快完成散乱污企业、电碳行业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区域性、行业性问题;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河道、河坡、农路等保洁工作,要通过每季度的污染防治攻坚考核,强化镇区、村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多措并举加强镇区管理。按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深入开展“拆违拆破拆旧”专项行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确保零增量,化解现存量,不断减少违建数量;特别是督促市容外包公司做好包场镇区、久辉超市周边的市容管理工作,全面提升老镇区面貌。要发展繁荣文化社会事业。加快推进乡村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工程,积极开展新区第七届文体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按计划加快推进2019年度改厕工作,改善提升农村卫生状况。要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继续开展“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健全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培训体系,提升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增加检查执法频次,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严处重罚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真正自觉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化存量、控增量、减总量”思路原则,积极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主动化解信访积案难案,实现有效稳控。

(六)强化队伍建设,重点在担当作为上求突破

把高的标准、严的举措贯穿到行政管理全过程、全领域,不断提升干部能力水平,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要营造干事担当的浓厚氛围。把“提振精气神、整治庸懒散慢拖”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关键抓手,大力弘扬“人人抢挑重担、事事勇争先进、处处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在全区上下形成人人关心发展、人人支持发展、人人参与发展,敢与强的拼、敢与高的赛、敢与快的比的干事创业氛围。大家要视团结为生命,精诚团结,和谐至上,加速凝聚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打造更加优良的服务环境。始终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竞争力,服务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抓好服务软环境建设,提高公共服务和营商环境水平,让企业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协作,打好发展“组合拳”,做到服务更精准、更贴心。要营造更加融洽的政群关系。继续深入开展“走帮服”“阳光扶贫”“进村入企”等工作,推动全体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好调查研究;要扑下身子,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走进农户家里,了解企业、群众的实际困难,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真正让“服务基层”工作做实做到位。

各位代表,美好蓝图鼓舞人心,宏伟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海门港新区(包场镇)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争先攀高,确保实现“保三争二”的全年目标,为海门争当南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抢挑重担,多作贡献,奋力谱写海门港新区(包场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