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2019年余东镇政府工作计划
来源:余东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6-20 字体:[ ]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南通市委全会、海门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镇十六次党代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加强组织运筹,继续发扬拼劲、狠劲和韧劲,全力以赴认真做好“六个稳”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三件大事”、“四大专项行动”、“五大工程”,推动余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贡献余东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44亿元、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50万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工业投资和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8%和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情况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各项工作跻身全市区镇前列,全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镇。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1.着力推进经济平稳运行。抓细抓实经济指标。分解落实2019年经济运行评估考核指标,做到针对性举措、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间节点“三落实”,完善党政领导及工业线全体人员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定期走访企业并解决实际问题。继续约谈低效用地企业,督促其按合同履约,应开尽开,多做贡献。对落后产业进行“腾笼换凤”,选择优质项目落地。全年力争实现工业应税销售35亿元,入库税金1.3亿元;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19亿元,入库税金4000万元。培优扶强重点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实施“小巨人”培育计划,在完善政策、做优服务、保障要素供给等方面向重点企业倾斜,利用三年时间培育希诺、亿峰、宏胜、天力锌业4个超10亿元企业,在应税销售、入库税金等方面为全镇作出更大贡献。推动希诺公司以企业上市为抓手,外抓市场开拓,内抓企业管理,企业能级实现再提升;推动亿峰公司以资源整合为抓手,集聚发展要素,强化产业链延伸,企业规模实现再扩展;推动宏胜特种电缆以项目建设进度为抓手,早竣工、早投产,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生力量实现快崛起;推动天力锌业以扩产能增新品为抓手,增加市场占有份额,研发投产新产品,不断提高产销总额。加快推动小微企业成长。实施“企业进规激励计划”, 力争全年新增微小企业进规模6家。

2.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发力。在谈项目抓签约。全力招引重特大项目,力争尽早签约北京中科建集团古镇田园综合体、上海海琛箱包2个超10亿元项目;继续紧盯在手的13个超亿元项目,全年力争新签超亿元项目8个。签约项目快开工。当好服务项目“店小二”,确保名欧高端装备项目、新兴特种项目、亿峰汽车发动机项目在一季度顺利开工。在建项目快竣工。对所有在建项目倒排工期,确定竣工时间和投产时间,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7个超亿元在建项目力争今年上半年全部竣工投产。竣工项目快达产。持续关注亿峰和希诺两个技改项目,紧盯每月应税销售等指标,确保继续超达产标准。重点抓好白石、嘉勇、皇城、高桥、三和美智等项目,逐个协调会办、个性化指导,尽快达转化达产标准。

3.着力推进镇村建设提速。推动人民南路安置房、工商所东侧地块安置房上半年开工建设。继续推进古镇建设,完成影园、震丰恒布庄等历史建筑及文保单位的修缮工作,推进通东书院、江海茶楼及通东民俗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完成镇区污水管网“六个必接”工程、7个村的村庄污水治理设施工程。聚焦重点领域,在持续推进“拆违拆破拆旧”专项行动上力求再突破。“三拆”工作要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要紧密结合我镇项目建设实际,聚焦希诺公司东侧、工商所东侧、人民路沿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地块 “三拆”工作,确保拆得快、拆得稳。“三拆”工作要与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同步推进。着力推进土地占补平衡、增减挂钩复垦项目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危房改造、改厕等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力争全年完成增减挂钩复垦880亩、占补平衡300亩、完成新一轮农村改厕工程2800户、危房改造不少于20户。“三拆”工作要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同步推进。以海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针对“乱搭建、乱堆放”等乱象,进一步加大“三拆”力度。按照“减存量、零增长”工作要求,加快汤正公路、余东镇区、树勋镇区等重点地段违章建筑、违规广告、破旧物件的拆除和清理,增加公益广告设置,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加大原运输站、原供销社生产资料部、老铜管厂厂区、江海茶楼地段等拆破拆旧的力度。确保全面完成市下达“三拆”任务和自我加压任务。“三拆”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进一步研究细化任务清单,明确时限,落实责任,实打实干,确保“拆”出实实在在的效果、“拆”出广大群众看得到的形象。要建立完善“三拆”工作推进、通报、督查机制,镇大督查办要对“三拆”进行点对点督查,确保数字精准,防止虚报、谎报。

4.着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坚持绿色发展和问题导向,依法加强监管,推进落实各项攻坚任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以赴推进养殖业污染治理,实现生猪减量并建成粪污社会化有偿服务组织;不断加大工业领域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抓好工业企业固废排查治理,督促工业企业完善固废处置手续,填报固废转移联单,建好固废处置档案;有效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加强农村保洁管理,做好公路沿线及镇区的垃圾箱垃圾房配套建设,开展垃圾分类行动,推广垃圾减量分类;实施余包河、老运河、大新河景观提升工程,完成余包河疏浚绿化亮化工程。

5.着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按照“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的要求,认真做好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做到三个“确保不发生”,即确保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压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继续按照市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四个到位”要求,进一步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周、月、季”例会、交办督办、领导包案化解3项制度。抓好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聚焦拆迁安置、非法集资、劳资纠纷、医疗纠纷、就业保障、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密切关注各类涉众群体“维权”活动,提前研究预判,依法依规处置。对重点信访人员,要坚持“一人一策、一事一策”原则,既要注重妥善化解,又要确保看死盯牢,确保剩余3件市交办我镇社会矛盾全部化解。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各类黑恶势力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努力实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功能优势,实现网格化管理与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十百千”工程“并驾齐驱”,将服务送到群众心中、矛盾化解在网格中。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和行政执法力度,扎实做好恶劣天气值班值守,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6.着力推进民生福祉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在民生痛点、难点、堵点上精准施策,让民生更好地顺应民心。大力促进富民增收。试点发展新型合作农场,推进村级集体规模经营,切实壮大集体经济;严格按照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做好工作落实;加大农业项目招引力度,确保完成规模农业项目投入任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开展“走帮服”、阳光扶贫等活动,加强各类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做好双拥优抚、社会救助、慈善事业、残疾康复和老年人关爱工作。办好民生实事项目。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殡葬改革稳步推进。完成新一轮农村改厕工程2776户、危房改造不少于7户;完成农路提档升级1.7公里,农桥2座,工业园区道路绿化工程3公里;启动新河村、启勇村50万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确保按时顺利送电,同时启动凤凰村50万伏送变电工程;新规划农贸市场停车位100个。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大对村居环境、交通秩序、市场环境的整治力度。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注重抓创建的长效性和系统性,着力构建“全民参与、全员支持”的创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