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海永镇2019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海门市海永镇 发布时间:2019-07-25 字体:[ ]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全镇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要求以及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保持生态定力,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绿色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目标,守初心担使命,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全力将海永打造成为生态环境最美、产业特色最明显、人民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级农业生态小镇。

今年以来,全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海永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上半年工商税收1913.56万元,其中增值税905.63万元,所得税678.26万元,其他地税329.6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3.79万元;服务业入库税金811万元,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5234万元;固定资产投资2559万元。

二、绿色产业实现新发展

海永镇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根据海门市第61次海永专题常委会精神,聚焦“绿色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出台专项考 核机制、形成财税保障体系,产业发展因势利导。围绕功能区划分,确立海永发展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重点打造“生态+精致农业、高端文旅、创意会展和康体养生”四大产业。积极培育以奥伦达部落为龙头的文旅项目,统筹推进项目区建设用地征地、协调土地供地挂牌、民宿保留区拆迁等工作。协助福美农场招引投资合作方,高质量打造国际一流“四季香氛”生态观光园。加大绿大阿斯米尔农业产业园的扶持和培育力度,打造玫瑰特色观光园,推进“海门市花”海永基地建设,全面对接2021中国花博会分会场光明田园项目。项目招商因地制宜。我们积极盘活集体资源,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累计梳理闲置资源13处,可合作、收购项目3个,利用闲置资产和低效土地开展二次招商,逐步淘汰低效企业,形成企业与企业之间业态互补、竞争错位、资源共享的良好发展空间。资源要素有效激活。依托福美农场、绿大阿斯米尔、绿品源等精致农业项目,创新精致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产业链融合发展。注册可培育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商标1个,建成农业产学研基地1个,培育名贵花木品种2个,研发香氛类产品5个。沙南村完成新型合作农场765亩土地流转,优质稻米基地建设规划已付诸实施。

三、生态环境取得新成效

我们坚守生态底线,以乡村环境不断提升和优化为己任。生态治理更加深入。启动村庄实用性规划编制,让农村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推进。深化推进“四大专项行动”和“三大攻坚战”,聚焦打赢厕所、垃圾和污水“三大革命”,重点推进两村一居连片234户改厕修缮,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力推进污水治理。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的公交客运站正式投入使用。投资1900万元打造近18公里的河道生态绿廊及8.8万平方米的河坡绿化;投资380万元打造沿江生态林绿化景观工程316亩,弘扬围垦精神的特色景观大道基本建成。投资110万元种植7000棵海门市市花树状月季,将主干道永隆路打造成景观秀美的月季大道。围绕海永镇河道治理保护规划,大力实施河道畅通活水工程和河道生态治理工程,形成一轴,二区,三横、五环的水系框架。投入220万元实施鸽龙港河疏浚及护岸工程,清淤土方5万方,修建生态护岸300米,目前已完成工程测量勘探,预计九月底开工;整治乡级河道4条段,清淤土方3万方,今年8月底完成招投标工作;完成村级河道1条段清淤土方2500方。压实河长责任,深入推进河长制APP巡河,全镇河长巡河总计472人次。定期组织清理河道漂浮物、水生植物、河坡生活垃圾,整治河道15条段。环境洁净管理更加长效。污染防治攻坚战力度不减、措施不断,完成两家散乱污企业整治,第一季度以98分的优异成绩实现开门红,第二季度以93.05分的成绩稳居全市前列。垃圾分类稳步推进,镇村全域、长岛待开发区环境整治稳步推进,镇区环境管理有序,拆除户外大型广告18块、劝纠违章行为50多起,清理小广告20余块、拆除横幅50多条。与崇明区签订《生态立岛跨区域合作共建协议》,深入推进五个层面的协同共建,形成五联一体的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及五镇联动的毗邻乡镇共管体系。

四、镇村规划建设呈现新面貌

海永镇逐步建立完善城乡规划体系,着力打造生态城镇风貌。注重规划先行更科学。聘请中国建筑设计院上海分院专家按照《东平-海永-启隆跨行政区城镇圈协同规划》要求,策应崇明国际生态岛建设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立足海永实际,高标准编制生态、旅游及交通规划,形成了“时尚度假区、绿色创新区、田园居住区、生态景观区、明珠智慧中心”“四区一中心”的总体规划。联系国内外知名院校、规划设计单位合作,组建海永生态发展规划专家智囊团,深度研究水、路、林、地、景五位一体的全景规划体系,启动控制性详规及相关专项性规划,编制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专项规划“多规合一”蓝图。乡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投资400万元启动海永镇污水管网“六个必接”工程,实现全镇宾馆、饭店、浴室、集中居住区、非化工工业集中区、垃圾中转站等六类场所七个片区28个点位的污水全部纳管,工程完工后,全镇污水管网将达10.5公里。投资30万元完成海永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通过新建渗透液收集池、加设推流搅拌、生化系统改造等工艺,确保尾水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的标准。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对永北村的永西15组、永北14组,沙南村的沙南4组、沙南9组、沙南15组破损路面进行维修,总计修补约2100平方米砼路面。向华集聚区、永西片区和镇区沿线河道连片集中治理方案、县级河道鸽龙港河疏浚方案已完成编制。

五、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

今年以来,我们致力“民生提档”,民生福祉不断推进。民生实事进展顺利。根据协同规划与总体规划要求,确定永久性集聚区与居民安置小区选址。有效防范电动车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在全镇2个农民安置小区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区。投资70万元择优选聘有资质的物业公司,提高农民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小区治安探头、路灯等公益设施全面整修,居民幸福感有效提升。社会保障广泛覆盖。坚持政策保障一户不漏,专项救助一人不少,累计办理低保户33户,重残对象64人,发放临时救助款3800元。组织白内障筛查103人,发放惠民殡葬补助27500元。完成违规墓地迁移3.5亩,社区残疾人之家服务功能逐步完善。海永学校食堂纳入市政府危房改造工程,总投资1700多万、占地2300平方米的海永消防站完成方案设计,已进入公开招投标流程。社会综合治理有序开展。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矛盾大排查大整治和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上半年共调处矛盾纠纷21件,其中重大矛盾1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件,重点人员无脱漏管和重新犯罪。今年以来,镇党政领导接访68批187人次,阳光网办理来信8件,办结8件,办结率100%。镇派出所共立刑事案件6起,起诉犯罪嫌疑人1名,办结行政案件7起(包括4起消防案件)。集中开展15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查出安全隐患56项,整改率100%。与崇明区新海镇、东平镇、庙镇、新村乡等周边乡镇联合开展普法、矛盾化解、信访维稳、重大活动安保等工作,维护边界和谐稳定,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广泛开展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高。征兵工作有序开展,双拥、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等工作也取得新的进展。乡风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整合片区资源,吸纳两名优秀宣讲员,充实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围绕党史国史、垃圾分类、青少年自护教育等开展宣讲会,累计宣讲4场,培训200余人次。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放映主题电影24场,开展专场文艺演出6场。总面积730平方米的“镇村一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已进入装修阶段。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员学习、服务基层平台效用,累计组织活动20余次。与崇明区镇联合组织开展“毗邻修身”互动活动13次,实现跨省资源互通互联互享。

六、自身建设展现新形象

深入实施党建引领行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政治水平,筑牢基层基础,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要求,与崇明新海镇、新村乡实现党建“联心”,“毗邻党建”项目成为跨省同岛的“红色联盟体”,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共同提升。半年来,开展党建工作“联动”、环境治理“联手”、文化建设“联合”、综合治理“联防”等系列活动近20次。领导班子挂勾基层党组织和单位联系点,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辖区环境治理、绿化养护、河道保洁等问题30多项;运用“听民情·话发展”党群交流平台,收集党群反映的问题38条,其中已解决落实25条,正在处理13条。

第一时间解决百姓关注的矛盾和困难。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村居巡察工作,督促村居55个巡察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思想文明宣传发挥灯塔效用。乐颐小镇“乐学驿站”“553课堂”、奥伦达梦想博物馆活动丰富多样,拓展社区学习实践资源;“海永学堂”品牌打造有序推进,与南通报社合作成立“海永融媒体中心”,利用第三方平台打造“今日海永”项目,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海永;“海永之声”“海永之歌”主题突出,亮点纷呈;“文明海永人”积分制生态补偿机制有效实施,花香舞台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志愿服务营造海永文明风尚。文化墙、公益小品展现“江南韵味 海岛特色”,全面提升生态小镇“颜值”,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作风建设持续发力常抓不懈。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四大专项行动”,深化走帮服活动,开展“干部家家到,民情户户通”基层走访调研。坚持不懈查究“四风问题”,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督查,坚持标本兼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半年,共组织开展各类明查暗访26次。廉政警示教育形式多样,促进党员干部恪守纪律规矩底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使政府服务更加精准、规范、高效。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半年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的结果,也是在座的各位代表以及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以及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海永镇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困难和挑战:协同规划“停批停建”导致财政收入大幅下降,民生实事及环境整治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对此,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