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2018年海门统计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总结
来源:海门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06 字体:[ ]

根据《2018年度海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海责办发2018[5]号文件要求,海门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纪委全会各次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以“四大专项行动”为切入点,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局人员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统计工作中。现将上半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署落实各项工作。通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提前谋划并制定《海门市统计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以党组发文,部署工作,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向全局干部职工通报2018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明确各项措施落实责任人和科室。通过动员和部署,基本形成了由一把手负总责,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并将党风廉政教育、机关效能建设、健全监督机制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局党组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向所有科室下达廉政建设具体任务,并要求相关科室分别在年中和年底上报责任分工任务完成情况。

二、严肃党的纪律,加强廉政学习。今年以来,局党组严格落实组织纪律,认真执行党内重要通报和报告、情况反映等制度,在局各类会议上通报市委、市纪委重要文件十余次。并将党章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内容列入学习计划,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政治纪律和反腐倡廉教育共6次。每季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并进行专题测试,检验学习成果。

三、强化权力制约,编制权力责任清单。局党组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按规定完成权力清单编制,并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积极按照规范权力运行要求,对我局权力运行进行细化、规范化,建立运行制度、运行流程和公开制度。切实加强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检查,严格按照程序用权,防止用权随意性。

四、深化内部监督,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局党组认真学习和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个人进行述职述廉。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重大决策事项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程序进行,没有因重大事项违规决策造成不良后果。严格落实询问质询制度,班子其他成员或科室负责人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苗头性问题,按责任制分管要求,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整改,上半年班子成员共开展廉政谈话和提醒谈话25人次,实现在编在职人员廉政谈话全覆盖。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相关规定,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没有因谎报、瞒报被上级有关部门查处。

五、5.10思廉日活动主题鲜明。围绕“学法知纪 净心崇廉”主题,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精心谋划 ,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5·10”思廉日主题活动:一是听取了局党组书记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主题专题党课;二是把党纪法规放在海门统计微讯上自学;三是组织党纪法规知识专题测试;四是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市纪委组织的监察法知识竞赛;五是参加市纪委组织的廉政摄影作品和廉政文学作品创作;六是邀请法律顾问蔡黄平举办法制专题讲座;七是组织参观江海博物馆;八是集中观看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六、继续开展“扶贫帮困”和“走帮服”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上半年继续开展扶贫帮困”和“走帮服”活动,全局人人出动,走村入户开展“扶贫帮困”和“走帮服”活动,了解群众所需所盼,送上节日慰问,并根据困难户实际情况,尽可能进行开发式扶贫,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他们的具体困难,让贫困户尽早脱贫。

七、党组成员按计划上党课。年初排定领导干部上党课时间表,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安排领导干部上党课,上半年已上了党课四堂,班子成员人人上党课,一是杨慰华副局长的《笃学践行 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二是崔正辉副局长的 《宪法修正案解读》,三是郭宏伟局长的5.10专题党课《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四是孙锦华总统计师的《学习十九大报告》。党课内容围绕当前反腐倡廉形势、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收到较好效果。

八、开展岗位风险点排查更新工作,围绕个人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重要环节,采取自查与互查、领导点、小组审等方式,排查岗位风险点,并根据排查到的风险点修改完善有关规章制度。

九、开展 “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召开大讨论动员会,坚持把解放思想与推进当前工作、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全体党员干部在为期三个月的大讨论中要坚持“一个原则”、围绕“四个课题”。并以这次解放思想、追赶超越大讨论为契机,迅速掀起一个解放思想、追赶超越的热潮,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统计改革新发展,为海门统计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奠定坚实的基础。

十、邀请常年法律顾问宣讲法律知识,每个季度邀请法律顾问蔡黄平为全局人员宣讲法律知识,一季度宣讲了《婚姻法》,蔡律师紧紧围绕着生活实际,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援用现实生活中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向统计人员详细讲解婚姻法基本法律知识。二季度解读了《宪法》修正案,蔡律师是《宪法》宣读团成员,运用其得天独厚的优势,逐条对照修改的21个条款,为全体人员做了专业解读。

半年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着不足:一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特色不明显;二是抓党风廉政工作方法不灵活;三是抓纪律作风整治效果不明显。在下半年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履职尽责,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成效。

2018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