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海永镇2019年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海门市海永镇 发布时间:2019-05-24 字体:[ ]

为有效推进2019年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工作,根据南通市委市政府《南通市推进城乡“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农村改厕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海门市要求,结合海永实际情况,2019年海永镇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219户。(具体任务计划详见附件)

二、实施方式

(一)根据《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要求,全镇农村卫生改厕实行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施工标准严格按照2018年下发的《海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技术规范》进行实施。

(二)组织发动农户自筹资金参与改厕,提倡和鼓励农户自行采购改厕器材,镇村可按照器材招标采购价对其直接给予补助。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9年2月)

两村一大队要进一步完善户厕建设摸底调查,合理分解新一轮改厕任务,组建工作机构,分解落实任务。

(二)组织实施(2019年3月-10月)

按照年度任务安排,有序推进新一轮无害化户厕改建工作,完成户厕改建后对改建受益户登记造册、编号、户厕喷码及建立电子档案。“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整村推进,高标准完成改造任务。

(三)考核验收(2019年11月-12月)

村自查。由村委会成员及村监委会成员对户厕改建工程质量和数量开展验收。自查合格的无害化户厕在验收人员、村支部书记及施工队伍负责人、改厕受益户签字后报区镇改厕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区镇验收。

镇验收。组织业务承办部门对所辖村户厕改建工程数量和质量逐户验收,并开展走访。对群众满意的合格无害化户厕,验收组成员签署验收合格意见,交施工方签字认可,报区镇主要领导签字确认后,申请市级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建设生态海永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把对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对村居的年终考核中。对涉及到改厕任务的村居安排专人负责改厕工作。

(二)落实经费保障

市财政负责落实农村改厕配套资金和工作经费,新建的三格式无害化户厕按1600元/座标准由市财政补助。要健全专项经费使用政策,鼓励农户自筹资金,自我新建改造埋填厕所,实行达标奖补。对高质量完成当年度农村新一轮户厕改造任务,群众满意度较好,将补助每座70元维护管理金,用于户厕五年的维护管理,且各村按排专职的人员来负责各村改厕的维护管理,确保户厕配套设施及运营管理良性运行,维护管理金要专款专用。维护管理金根据次年的“回潮率”回访情况在次年底进行考核发放。“回潮”率控制在20%(含20%)以内的村按比例扣减维护管理金。“回潮”率在20%以上的村将不予发放。同时,对高质量完成当年度农村新一轮户厕改造任务,市、镇两级将一共补助每座厕所60元的基层工作经费,用于对镇、村级基层改厕专员承担改厕工作任务给予适当补助。基层工作经费根据改厕年度考核结果拨付,对完成当年度农村新一轮户厕改造任务的村足额发放,对未能完成当年度农村新一轮户厕改造任务村不予发放。

(三)创新项目组织形式

各村要发动鼓励农户自建、组团共建,支持村组组建施工队伍。按市改厕文件要求,在确保流程公开透明和马桶、接水金属软管、三角阀门等主要材料按规定统一组织采购的前提下,镇通过集中议价、单一来源采购、定向邀标等多种形式,招募施工队伍。允许镇建筑个体户参与改厕工程,同样条件下优先选择本村或本镇诚实守信的施工队伍。村安排专人全程加强质量管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四)严格督导考评

各村建立完善督导评估机制,加大对各自农村改厕工作的督导检查,建立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实行“每月一统计、每季一通报、半年一点评、一年一考核”制度,镇改厕办也将定期开展督导考核。对任务完成较好,体制机制创新有新进展、新突破的先进典型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进展不快、问题较多的地区,限期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