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
来源:海门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1-13 字体:[ ]

2019年,市水利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海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高质量建设目标,加强水利建设管理和改革创新,为服务改善民生、助力生态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一、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全年各项水利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上,针对我市水利基础设施相对落实的现状,先后多批次组织勘察、设计等专家对沿江沿海及内河涵闸运行、水系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海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改造计划表》。目前,民生河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规划选址、水工程规划同意书许可、项目立项、初步设计、施工图出图审图、招标文件编制等多项前期工作,待拆迁安置基本到位后即可组织工程招标及开工建设;十八匡河综合整治工程即将组织施工招标并通过专家审查;青龙港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方案设计招标已完成;灵甸新闸、大洪闸、汤家新闸、卫东闸和海门河西闸的改造工程前期可研已基本完成。

在河长制工作上,本着“优化完善机制、巩固治理成果、攻坚重点难点”的思路,以省市管骨干河道治理为统领,河长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河长管理体系得到优化,新增市级河长联系部门6个,由原来的10个增加至16个,并将管理体系延伸到市人大、政协,调整各类河长393人。全年16位市级河长(含联系部门)已累计巡河832次,314位镇级河长巡河24955次,979位村级河长巡河112516次。巡河发现问题522个,已处理470个,处理率90.04%。落实日常巡河情况通报8次,并对3个区镇、11位巡河不力的河长进行了点名通报。专项整治工作高效推进,整治黑臭河道466条;打造生态样板河道271条;“两违”问题186个(含南通80个)已全部整改到位,289个河道“三乱”以及220个“三拆”问题已全部完成。着力抓好长江大保护工作,开展长江沿线专项整治行动,排查问题20项,目前已完成9项。开展岸线清理工作,涉及的9个事项已完成8个。开展入江支流整治,督促沿江区镇进一步完善入江支流水质达标治理方案,细化措施,落实责任,设置入江支流公示牌15个,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对入江河流进行现场排查,对发现影响河道水质的问题进行交办整改。加大了断面支流治理力度,对断面和支流进行问题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累计拆除鸡鸭棚45处,清理地笼、网簖62处,封堵排口5处,清理废弃沉船43条,清理河坡垃圾34处、17吨。加大了河长制宣传力度,组建文艺宣传队赴村居文艺演出5场,组织“最美河道”摄影大赛看成效,先后收到60多位摄影爱好者的550多幅优秀作品,积极组织向中央、省、市报刊、网络等媒体投稿,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各类文章372篇,扩大了河长制工作的影响面。

在农村水利建设上,完成年度县乡河道疏浚整治任务,累计实施县级河道疏浚2条段,长11.23公里,土方9.46万方,新建海门河生态护岸812米,疏浚乡级河道及骨干四级河道64条段,土方72.4万方;并完成了大洪河等5条二级河道塌方修复任务。同时,各区镇60% 以上的村完成每村1万方以上的村级土方任务,全年累计疏浚总土方为350万方,较2018年略有增长;完成了总投资947万元的2019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项目,累计清淤河道2条段,土方1.19万方;整治河坡4条(段)、12.6公里,坡面绿化达3.80万平方米;开展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行政审批工作,理顺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流程和办理程序,重点加大了对新上大中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行政审批和监管力度。2018年以来涉及生产建设项目约70 个,已完成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委托约35家,完成方案编制约25家,完成方案审查21家,完成方案批复15家,并完成了216个生产建设项目扰动图斑现场复核工作,收取水土保持费137万元。

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方面,我们紧扣“大风大雨无大灾”目标,在汛前完成了汛前大检查、修订并出台《防汛防寒应急预案》和《防台应急预案》、完成沿江水下地形测量、年度涵闸岁修工程、农村预警预报项目和涵闸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项目。汛期阶段,我局成立防汛抗台应急工作小组,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和相关部门区镇同心协力,有效应对了“利奇马”、“米娜”等台风的考验,今年共引水35次,引水量5亿立方米,排水159次,排水量4亿立方米。结合年度防汛工作,重点对城区范围内28条沟河进行了全面排查,查找问题55个,形成了《海门市城区等级河道水系畅通问题清单》,已完成清单问题整改24个,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11个,正在实施14个,列入今年活水畅流方案研究问题6个。

在水资源管理方面,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严格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控制,全年用水2.3842亿m3,单位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18.2 m3,单位工业增加值耗水量10.18m3/万元,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达0.669,全面完成年度控制目标;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管理,按照《江苏省水利厅关于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将节水评价章节纳入水资源论证,完成取水许可论证5项;组织开展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共核查登记取水项目231项248个取水工程,已整改未经许可取水事项7项,补缴水资源费约102万元;编制《海门市开展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行动,编制并上报了《海门市地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长效管理与保护评估报告》,制定《海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实施方案》,并经市政府发布实施;进一步规范征收各类规费,累计征收水资源费1063万元,水利工程水费450万元。

在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以“用实干作答、以水美求变”活动为总抓手,不断加强水利系统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要求,着重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关键环节,做到了把主题教育同当前推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水利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施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按时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加强了党支部阵地建设,投入近3万元新建了机关支部党建长廊;继续推行日常工作查办机制,对4项工作下发了《交办单》,1项工作下发了《催办单》,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上下班签到、考勤和工作人员动态公示牌等制度,先后5次对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进行了检查,并18名违反相关规定的同志进行了通报,取得了较好的警示教育效果;加大水利系统资产清查工作,对多家不符合要求的单位资产租赁使用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处理。开展信访大排查工作,切实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制度,共办理信访信件3件,接待群众来访5批10人次。尤其加强了三峡移民群体的稳控工作,通过不定期开展回访,及时掌握移民群体思想脉搏和生产需求。先后完成了2018年和2019年第一批后扶资金项目,2019年第二批和历年后扶结余资金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入1200万元,得到了移民群体的认可。

在安全生产和扫黑除恶方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6次,专题培训6次,应急演练3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巡查40余次,发现并完成整改隐患16处。根据上级统一部署,12月初在全市水利系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传达并学习了各级有关会议精神,形成了《水利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第一时间建立工作网络,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排查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以整治非法采砂为重点,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通过前期有效的发动宣传,排查并上报线索5条,围绕中央督导组问题反馈整改,有效形成了以日常巡查、停泊点监管、重点区域监测为主,部门联合、区域联动的长效监管机制。开展陆巡300次,江面联合执法30次,累计处理各类群众举报50余起,立案查处10起,处罚 17 万元,补缴深井水资源费9.72万元,追缴地表水水资源费102.63万元,收取河道占用费23.96万元,封填无证井10口;严格落实长江河道采砂监管,编制汛期禁采方案,设施采砂船停泊点,全年对9艘采砂船只进行设备拆除。

二、对表对标,查找差距,正确面对过去取得荣誉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起解放思想、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一年, “农村河道长效管护”、“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省级绩效考评获“优”或“第一”等次;水土保持工作在省水利厅组织的培训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工作成效走在了南通各县市区的前列;这一年,河长制重点工作考核位列南通各县市区第二;我市农村水利工作在南通乡村振兴18年度考核中获农村水利建设“十佳单位”,受到了南通市委、市政府的表彰;这一年,水利局获得海门市、南通市文明单位,国庆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海门市平安法治建设先进集体、海门提案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涵闸支部获海门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1位同志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在推动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工程补短板进展不够快,青龙港、十八匡河、民生河综合整治工程,病险水闸改造重建等一系列水利工程项目目前只是在工程建设的前期阶段;二是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氛围还不够浓,极少数人在工作中存在“庸懒散慢拖”的现象,这与想干、实干、肯干的氛围格格不入;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差距,有些制度还没有得到严格执行,重业务、轻管理的现象还依然存在,党建品牌创建力度还不够高。四是部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多忙于事务性工作,钻研业务工作的力度还不够。

三、敢于担当,奋力前行,力争今年水利工作取得新突破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实施起步之年,更是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关键之年。2020年水利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以及省市委全会会议精神,对照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会议部署,紧扣“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发扬水利行业精神,突出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与大项目建设年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四大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水资源管理”等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加强水环境全流域治理与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作,持续实施“水系大连通、水体大流动、工程大改造、沟河大整治、水质大提升”五大系列工程,推动全市水利工作走在前列,为“强富美高”新海门贡献水利力量。

一要在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上求明显成效。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水系大连通、水体大流动、工程大改造”三大工程,切实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推进十八匡河综合整治工程,计划2020年3月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完成主体工程;积极推进青龙港综合整治工程,计划2020年4月河道工程先行实施,水闸和堤防工程视征地拆迁情况,力争2020年汛后开工建设;稳步推进民生河综合整治工程,密切关注京海禽业迁入地建设进展情况,继续主动对接相关区镇和部门,合力推进拆迁安置和土地调整等工作,同时会同代建单位做好工程招标前一切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围绕病险水闸改造,重点开展水系连通工作,加快完成大洪闸、汤家新闸、四甲闸、常乐闸、通启河闸、海门河东闸和浒通河北闸等水闸的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力争2020年开工建设水系连通上的关键节点工程;持续开展海门市主城区、工业园区(原三星镇叠石桥区域)及主要入江支河的水系连通及水利工程调度方案研究,力争 2020年4月底提交正式成果;按照南通市统一部署,继续开展大范围水情调度工作。

二要推动农村水利建设上求明显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涉水问题,深入实施“沟河大整治”工程。推进县乡河道疏浚整治,完成疏浚县乡级河道78条段,同时,依据年度预算安排,拟对运盐河(四甲余东界苍头渡-五泰路)、圩角河城区段(海门河-东洲河)等2段县级河进行疏浚整治,并实施农村河道疏浚土方约300万立方米,配套建筑物改造约200座。深入推进水土保持工作,拟在余东镇实施2020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项目,主动与行政审批局对接,加强对新上大中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行政审批和监管,争取把水保方案审批工作作为项目竣工验收前置条件。积极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力争到2020年底,农村集镇区河道基本消除脏乱、黑臭现象。重点开展片区示范工程,确保每个区镇至少一个水环境示范片区,面积不少于10平方公里;围绕南通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实施方案,推进我市18个示范村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工作;加强重点工程周边河道整治,对青龙港、十八匡河、民生河综合整治等工程周边河道开展疏浚。

三要在推动河长制久久为功上求明显成效。紧紧围绕省市2020年河长制工作要点,以省市骨干河道为重点,深入实施“水质大提升”工程。要持续消除“两违”、“三乱”、“三拆”问题存量,紧盯问题全面治理垃圾河、脏乱河、黑臭河、断头河,确保消除一定数量、攻坚一定难度、产生一批有质量的河道。要区分河道等级,坚持“长度、宽度、坡度、深度、色度、透明度”六度标准,细化实化生态样板河道建设。要通过提升河长队伍素质、强化监督考核、加大宣传力度来提升工作效能,通过日常巡查、随机抽查、定期交办等措施来进一步促进长效管理。围绕河道治理,重点开展全域治理工作,全盘统筹,对全市14条入江支流及支流周边的河道同步进行再排查再整治,重点围绕入江支流、8个市级以上断面、不合格水功能区及海永部分河道开展疏浚工作。

四要在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上求明显成效。继续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从严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汛前大检查和防汛演练,实施防汛应急工程、省级水利工程维修项目及涵闸岁修等工程;开展汛前汛后水下地形测量、长江险段监测,并视情采取工程措施;完善防汛防旱应急预案,结合2019年台风过境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防台风应急预案。

五要在推进依法治水上求明显成效。我们将开展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后续整改工作,确保2020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任务;推进主城区地下水应急备用水源地达标建设,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达标建设;强化地下水管理,确保2020年6月底前完成15眼深井封填任务;加快推进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确保创建成功;继续坚持采砂管理“陆治水打”方针,不断强化联合执法机制,持续保持打击长江非法采砂高压态势,彻底扭转长江打击非法采砂形势。

六要在激发水利系统内生动力上求明显成效。全体水利系统工作人员继续开展“以实干作答,以水美求变”为主题的作风大转变活动,努力为全市高质量服务,为大项目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我们水利系统的每一位同志,要努力创新服务举措,转变服务理念,积极营造“有位必有为,有为必有位”干事创业氛围;发扬一天当两天用,晚上当白天用,白加黑,5+2的工作干劲,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想方设法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在日常工作过程中,我们每一名工作人员既要有一心为民的情怀、埋头苦干的精神,又要有精耕细作的韧劲、久久为功的定力,坚决摒弃守成心态,坚决摒弃“庸懒散慢拖”,积极焕发干事激情。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创造性地落实“三项机制”,要加大年轻干部使用力度,同时关心关注思想素质好、干事能力强、工作干劲强的其他年龄较大的同志。每一位水利线上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好好问一问有没有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有没有做到“自我加压、动真碰硬”,有没有做到“说干就干、马上就办”,真正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事氛围。每一位同志均要记住,千万别做自我感觉良好,而群众受益不明显,又不买账、不欢迎、不受用的事情,要珍惜政府投资的每一分资金,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打造经得起百姓过问、社会考问、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