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临江新区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临江新区 发布时间:2018-11-19 字体:[ ]

2017年,临江新区坚持“国际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理念,突出“以改革创新统领全局”主题,强化产城融合,紧紧抓住“产业、科技、人才”三个关键,以平台建设推进项目的规模化集聚,以完善配套提升发展硬环境,以强化服务提升投资软环境,以新镇开发带动社会和谐协调发展,为建设品质副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关键指标稳中有进

1至9月份:完成工业应税销售37.9亿元,同比增长9%,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2.9%;完成工业入库税金17129万元,同比增长19.2%,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5.8%;完成固定资产抵扣943万元;工商税收总收入25269.31万元,占考核任务71.5%;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2926.22万元,占考核任务69.9%。

二、综合实力持续攀升

坚定不移把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产业升级。预计全年完成工商税收总收入30000万元;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5500万元。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全年预计完成工业应税销售58亿元,规模工业产值150亿元,工业入库税金2.8亿元,同比增长21%,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抵扣超3800万元。奖牌企业发展到“三金二银六铜”11家,骨干企业4家。项目建设量质并举。3个超亿元工业项目,乘鹰新材料、矽时代材料、锦瑞制药土建基本结束,正在设备安装,着手准备竣工验收。开放型经济难中有进。1至9月,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外资1008万美元;注册外资实际到账2400万美元。全年预计完成外资到账2500万美元。现代农业加速转型。开太有机农业及人造海洋旅游度假项目、红如意生态农庄正在加快建设。联海维景等农业龙头企业出口创汇有望突破2000万美元,同比增长十倍。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800亩,新增高效设施渔业面积100亩。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以生物医药技术外包服务(CRO)为主的服务外包产业,全区拥有技术服务外包的企业14家,正式运营的有7家,专职从事研发服务外包人员近60余人,其中硕士以上科研人员20多人。预计全年完成合同外包额2450万元,完成服务外包营业额约500多万元。创新活力加速释放。完成高新技术产值74.2亿元,占工业产值比达69.1%,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新增有效发明专利14件,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12个。

三、创新发展亮点纷呈

海门科技园紧抓企业化改革有利契机,创新活力、激发潜力、发展水平加速提升。园区软实力持续提升。与上海复旦大学成立青年众创合作基地,并成功举办了政校企青年创新创业主题沙龙。2015年园区荣获“江苏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南通市创业孵化基地”;获得市科技局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建设的奖励;同时正在申报江苏省留学生创业园、江苏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江苏省服务外包特色产业园等。创新平台加速打造。生物医药科创园一期、二期17.6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引进各类科研项目30多个。公共实验平台完成装修,一期48套价值2000万分析检测仪器安装调试中;国际中小企业科技园一期10万平方米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6幢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外墙施工;5幢完成基础打桩,加紧建设中。项目招引成效显著。通过驻点招商,“以商引商”,“资本+平台”招商,与专业孵化器交流与合作等模式,1至10月共引进中科基因、雨霖细胞科技、开太鱼等18个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其中生物医药类12个,新材料3个,文化创意1个,资本项目1个,生态农业项目1个,投资总额约5.6个亿。人才集聚优势凸显。园区吸纳了一批国内技术权威及创业创新的优秀人才,包括中科院院士1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名,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支持专家”1名,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团队一个,引进留学人员来园创业10多名。获评省双创人才1名、省双创博士1名,获批东洲英才8名。拥有博士35名,硕士72名,本科600名以上。资本杠杆作用发挥。加快推进时代伯乐权股投资基金、桥石投资基金的设立和运作。通过时代伯乐股权投资基金引进的中科基因、开太生态农业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与桥石投资基金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逐步设立种子、VC、PE三个基金,目前正在加快办理相关注册手续。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滨湖花园(人才公寓)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工程设计方案已通过评审,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双语幼儿园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在外墙面施工。玲珑街一期13幢商业楼完成建设,正在加快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建设。玲珑湖休闲运动公园基本建成。临江南部片区公交开通。喆啡酒店音乐厅、会务中心、职工中心正在设计、装修中。

四、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规划引领作用强化。完成临江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空间特色规划调整与报批;完成新村沙及长江北支岸线围垦范围在内3000余亩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中心社区建设加快。东升花园一期、二期、旭日一期已经交房,旭日二期15万平方米基本完工。东升花园三期7000平方米进入施工准备阶段,介云新村10万平方米开始施工图设计。搬迁工作稳步推进。安置搬迁户600多户,拆除旧房35000㎡左右。镇村面貌不断改善。镇区环境实行长效管理,清查违章搭建、违规户外广告等20余起。万年至临江“三乡镇污水管网主管线”工程完成80%,镇区污水管网系统进一步提升。农村工作扎实开展。顺利完成坚平村社区股份制试点改革工作;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运行规范、管理到位,人员、设施、制度等各项配套齐全;投入资金80万元改造危房72户;投入226万元完成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路9条;提档升级农路8.84公里;全年投入扶贫帮困资金33.29万元,共帮扶贫困户820户,其中开发式帮扶65户。完成创建万亩油菜高产示范片1个,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600亩,已培育家庭农场1 家,预计新增南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个,新增“全托管”经营主体5个,启动全区拆坝建涵工程,目前已完成拆坝52座,建涵17座,清除网簖305只。预计村营收入超30万元实现全覆盖,超50万的村达12个,其中超70万的村2个。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园区环境监测系统已稳定运行。污水厂新增活性炭处理工艺。区内六家重点单位建立企业厂界大气监控系统。同新加坡联合环境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污水厂二期已进入施工阶段。村庄环境保洁高标准推进,严要求整治,常态化运行,全区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道路整洁,河水清澈,生产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五、民生福祉全面保障。

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新临江卫生服务中心已进场施工。总投入350万元临江敬老院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新增养老床位150张。总投入500万的临江小学、汤家小学、汤家初中教学楼和综合楼加固工程完成,投入160万的临江小学塑胶化操场建设完成。新农合参保率达99.8%;五个改厕项目村通过市爱卫办统一验收。社会治理成效显著。镇村两级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8起,化解率达98%;全年无矛盾纠纷上交,无民转型案件发生;无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无到通赴省进京事件发生;人民群众的公共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创新三级隐患排查系统,采取邀请南通安委会化工专家检查、区内企业互查,向一线职工购买隐患举报等措施有效降低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全年开展化工企业互查200余次,开具法律文书56余份,发现隐患千余条,已整改900余条。承办全市危化品泄漏演练活动,有效检验企业、政府的应急处置程序。

六、党的建设扎实推进。

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深化“三严三实”活动要求,推动党员干部在走访中解难,在帮扶中教育,在感化中引导,形成“五联系五必访”“民情家访”工作机制。实行基层党建实事清单制度,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81条。扎实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做到每次活动有主题,有思想,有成效。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领导讲座、青年大讲堂、素质拓展等活动形式,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廉政建设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三清示范区”创建工作、“一把手”四不直管工作。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等系列活动,新区副科职以上领导上党课10次,其中主要领导上党课2次。认真开展“找问题,促履职”活动,全年查办案件9起,其中8件已结案,处理党员8人;处理纪检信访案件6件。进行效能督查8次,发现问题4起,今年以来因作风建设被问责的有9人,并且进行了全区通报。文明创建卓有成效。介云村黄德祥被评为海门好人;陆建忠夫妇获得温暖海门人物提名奖;丁陆村等七个村被评为海门市文明村;成功举办道德讲堂、“青年志愿服务月”、“我们的节日?中秋”等六个传统节日、“七彩夏日,歌舞飞扬”、寻找“最美家庭”等主题活动。

回顾“十二五”,临江新区始终努力以国际化视野谋划未来,发挥区位优势,高起点搭建发展平台,深化发展内涵,以要素的集聚创造竞争力,以招商方式的转变、模式的创新配置资源、引领集聚,成效比较明显。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正在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定位加大转型优化力度,产业链规划已经明确定位。总规划120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科创园、国际中小企业科技园、玲珑湖科教园三大创新创业平台实施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围绕产业发展,与香港浸会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复旦、交大、华东理工、中国医工总院的合作平台正在加紧搭建,30多家海内外创新创业项目注册并陆续实施,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等顶尖人才纷纷入驻,新区对高科技人才的吸聚力与日俱增,新区创新发展影响力迅速提升。新区先后成功晋级全省首批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入选江苏省新型工业化(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获评“2014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园区Top20”;“江苏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