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计划总结
海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海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04 字体:[ ]

2019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深化“走出机关、走进部门、深入基层、主动服务”的16字工作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进、敢于创新、勇于担责,全力打造“廉政中心、服务中心、和谐中心、幸福中心、品质中心”,增强全体人员的责任感、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推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一、以党建为抓手,促进各项责任落实

1.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以党建引领发展,促进交易。将中心工会、妇委会和共青团等纳入党建总体范畴,扩大党建工作群众基础,实现党群团资源共享、整体联动。

2.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推进,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同时,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和排查,强化“源头治理”,对排查出的62个(A级12个、B级31个、C级19个)廉政风险点依险设防,分级管理、分级负责,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签订责任状,纳入考核体系。强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确保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研讨交流不少于4次。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确保学习的完成率和活跃率。

二、以服务为基石,主动融入全市经济发展

4.研究出台小微企业扶持激励政策。主动与省内昆山市及省外已经出台小微企业扶持激励政策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对接交流沟通,学习先进经验,与市发改委、法制办等部门对接联系,研究出台扶持、鼓励本地企业(小微企业)积极参与招投标市场的相关政策。

5.继续推行清单式预约服务。梳理研究出年初收集的各区镇、部门、国有企业上报的重大项目,列出50个事关民生和全市重大项目的招投标项目,提前为这些项目的招投标预留审批时间、开标时间,预排开评标室,确保全市重大项目、重要民生实事工程在招投标环节提速增效。

6.推进阳光防范体系建设。深化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统一规则体系,实现交易项目“应进必进”。在评标环节,优化评标、定标机制,推行“评定分离”制度,推动评标由定量评审向定性评审转变、定标由专家推荐定标向业主决定标转变。实施标后管理制度,按照职责分工,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单独检查和联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项目部人员到岗及履职情况、转分包情况、工程施工质量、进度、安全情况严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7.成熟运用不见面开标系统。建好用好不见面开标室、不见面交易系统,将不见面开标从现有的同时开2个项目向开4个项目发展,从工程建设领域运用不见面开标推广至采购及产权项目中,熟悉并优化场景模拟、动态交互、无人值守、移植多开四大核心技术,打通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的便捷化、信息化、智能化。

8.推广区镇全流程电子化标准模板。做好推广区镇全流程电子化模块研究课题,按照“成熟一家,放开一家”的原则,逐步推动全市12个区镇实现开评标全流程电子化,并在全省乃至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内进行全面推广。

9.大力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在评标系统中增设技术标暗标、完善评标流程,对于大型、特大型工程且采用综合评估法的项目,全部实现电子远程异地评标。在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运行成熟的基础上,推动采购项目试行远程异地评标。

四、以技术为手段,提档升级现有平台软件功能

10.扩容升级海采商城。全面完善现有的海采商城,充分实现商城“品目全、商品优、价格低、服务好、速度快、监管严”的6大优势目标,实现商城向“江海商城”的质的转变。按照“三步走”计划,使采购部门从能够在商城上购买所需产品到愿意在商城购买、再到必须再商城购买。

11.完善区镇软件系统。增加区镇评标专家抽取语音通知系统,把各区镇自行建设的评标专家库与市评标专家库相结合,充分调用专家资源,通过语音通知系统自动通知专家,减少人为干预,确保公平公正。联合软件公司,邀请第三方进行信息系统安全性检测,对系统保密性、稳定性、可靠性等进行全面筛查,保障交易安全。

12.搭建大数据平台分析系统。通过对各类交易数据的分析,查找招标投标过程中各方主体的失信行为,及时发现投标企业可能存在的串标、围标苗头,为监管机构日常监督及后续追责处罚提供参考。同时,通过建设成本分析及宏观经济分析,为政府的投资方向及领导的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说明。

五、以文化为核心,全面提升机关作风效能

13.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坚持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原则,把学习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依托“指尖微课堂”,定期发送“微视频”、“微感言”、“微新闻”、“微案例”等学习内容,整突破形式单一、集中学习难等瓶颈,使学习教育更加高效便捷。

14.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以精神文化、团队文化、管理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建设为抓手,放大中心“135”(一个全面从严治党教育馆、三间业务警示教育室、五大文化长廊)阵地影响力,经常性地开展健康向上、特色鲜明、文明高雅、富有活力的文体活动,在活动中提升整体素质,弘扬团队精神,激发工作活力。

15.转变作风观念。建立领导班子窗口值班服务制度、窗口党员亮牌上岗制度,党员窗口服务制度,提升服务品质。全面开展“党员示范岗”、“先锋承诺闪光言行”、“服务明星评比”等系列优质服务活动,为争创省青年文明号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