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女 > 经验与思考
“姐妹情 微家行”打造最前沿的妇女工作微阵地—“姐妹微家”
来源:海门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01-08 字体:[ ]

QQ图片20190102162159.jpg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群团改革要求,夯实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海门市妇联从需求出发,从服务入手,尝试在村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妇女群众家中建立“姐妹微家”, 坚持让姐妹唱主角,实现联系姐妹零距离、服务姐妹精准实、关爱姐妹无缝隙。

一是先行试点、示范引领。我们组织各区镇妇联主席前往群团改革的先行单位上海市崇明区观摩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及时出台了《关于开展海门市“姐妹微家品牌化建设的通知》,为全市“姐妹微家”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各地围绕“六微+X”( 开展传递“微声音”、 开展“微议事”、 开设“微培训”、 实施“微公益”、弘扬“微家风”、组织“微联谊”、 X:即各自微家特色)的活动,通过一个微之角、一个微制度、一个微菜单、一个微记录、一个微相册,把“姐妹微家”建设成为联系妇女的连心桥、服务妇女的主阵地、妇女成长的培育地、妇女维权的新平台。并适时在临江镇召开了全市“姐妹微家”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经验,科学谋划、合理布点,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为推进微家建设凝聚了“她力量”。

二是因地制宜,一家一品。按照哪里妇女群众集中、就把“姐妹微家”建到哪里的要求,注重从当地妇女的实际需求出发,把组织意图和个人意愿相结合,灵活设置贴近基层,精准服务妇女儿童家庭需求的微家项目,因地制宜打造了公益微家、创业微家、生态微家、文艺微家、妇情微家、亲子微家、健身微家、创业微家等多模式、多功能的“姐妹微家”品牌,吸引周边妇女群众有事找微家、活动在微家、心聚在微家。并适时配送服务资源,优化了“她服务”。

三是亮点突出,影响广泛。“姐妹微家”品牌化工作开展以来,已建成各具特色的“姐妹微家”76家,开展各项活动100余场, 5000多人次妇女参加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基层妇女群众的好评。7月26日,中国妇女报三版头条对这一工作作了大篇幅报道。《党的生活》杂志第8期 也以“姐妹微家”建起来,基层组织强起来为题作了介绍。中国文明网、新华日报、江苏女性网等多家媒体多次刊登了海门“姐妹微家”的有关活动。苏州妇联、海门市政协等单位也组织人员前来学习考察。这项工作还入选南通市2018年妇联改革创新实践项目。大家一致认为“姐妹微家”这一载体 “微”有所为,都让姐妹有“家”可归,真正体现了坚持“群众性”、服务“家门口”,联系妇女广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的宗旨。“姐妹微家”为助力中心、服务妇女绽放了“她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