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4.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全面完工
来源: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2-20 字体:[ ]

2022年,海门区新建高标准农田4.1万亩,总投资1.684亿元,涉及4个区镇,其中包场镇1.94万亩,临江镇1.25万亩,悦来镇0.54万亩,正余镇0.3万亩及零散地治理0.07万亩。项目于5月中旬正式进场施工。各参建单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对照施工方案,倒排时间节点,挂图作战,项目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管理等均好于往年。截止11月底,全区2022年5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完工并通过“四方验收”工作,实现了省农业农村厅提出的“当年项目、当年建成、当年发挥效益”的建设目标。

今年以来我区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工程来抓,坚持精准规划,不断提升项目建设水平。2022年,我区在开展项目设计规划中,坚持精准定位,做到“五个注重”:一是注重统筹规划。坚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与乡村振兴规划、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有机衔接,按照“集中力量、重点投入、连片开发”的治理要求,成片规模化推进,放大项目建设效益。二是注重科学布局。在通盘考虑资源禀赋、产业布局、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认真组织专家论证,主动听取镇、村、组及群众代表意见,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项目布局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注重“二先二后”建设理念。持续贯彻“先流转后建设”、“先整治后配套”的建设理念。在年初项目确定后就发动项目区镇迅速抓好成片农田的流转工作,提前半年完成土地流转(要求项目区成片农田流转率不少于80%,力争达到100%)。四是注重耕地质量提升。以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为着力点,采取增施商品有机肥的措施对土壤进行综合改良与培肥,配合应用秸秆还田技术来提高耕地质量。在临江项目区配套建设农情综合监测站,实现土壤-作物-农情-水-气象等各项指标要素的全过程采集管理。五是注重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为探索“退水不直排,肥水不下河,养分再循环”的绿色生态农田建设模式,围绕“源头减量、过程循环,末端拦截”的总体思路,在临江、包场镇通过对关键节点进行河道生态化改造、生态田埂建设、农田排灌系统优化布局改造以及循环提水泵站建设,提高农田退水的整体消纳自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