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悦来镇重点工作进展
来源:悦来镇 发布时间:2020-08-27 字体:[ ]

今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悦来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抓好“三件大事”,持续深化“四大专项行动”,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瞄准“三年工业应税达百亿,一般预算收入冲2亿,力争进入全国千强乡镇”工作目标,全力把牢“做强做优现代农业、建设工业强镇、打造特色小城镇”工作重点,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好

一是疫情防控巩固稳定。疫情防控是上半年的头等大事,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织牢织密“防控网络”,全面落实“四早措施”,坚决打赢了第一阶段防控阻击战,持续抓好了常态化精准化防控工作。防控措施扎实有效。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严从早部署,压紧压实责任,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全区首两例病例发生后,全镇上下迅速动员、果断施策,第一时间拉网排查、规范隔离,镇指挥部每日召开研判分析会,不断细化方案、明确责任、鼓足信心,坚决遏制了疫情扩散。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排查湖北等重点地区返回人员900多人,规范隔离处置900多人,组织核酸检测400多人,最大限度消除风险,为及早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奠定了坚实基础。物资保障充足有力。通过争取上级部门物资调配、千方百计采购、发动社会捐助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累计接受捐赠物资230多万元。根据上级要求和形势发展,及时调整集中医学隔离点的使用,严格规范管理,并作为全区代表接受省级检查。复工复产稳步有序。组织镇村干部100余名深入企业一线摸底排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到岗难、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指导企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专班服务外地员工返岗,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企稳向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决心打好双线战役。经济运行逐步企稳。2月中旬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3月中旬基本恢复正常产能,社会生产生活逐步有序恢复。上半年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48万;工业应税销售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27.5%,高于全市平均增幅9.6个点,完成序时52.68%,其中规模工业应税销售完成22.9亿元,同比增长5.1%;工业入库税金完成9618万元,同比增长0.8%;建筑企业招商引税额同比增长20%以上。项目建设再创佳绩。坚持以“大项目突破年”为重点,强化组织运筹、精准服务,今年以来,新开工超亿元项目3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个(捷鑫运动器材),新竣工项目4个,竣工率66.7%,转化达产项目2个,转化达产率18.2%。续建重特大项目2个,国华新材料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韩娜新能源项目设备开始进场,两个项目均基本实现一年内开工到投产的目标。项目建设半年度考核再次列居区镇组第一名,被授予流动红旗。招商引资有效发力。选优配强招商力量,持续开展大宣传、大招商活动,组织开展地块招商、网络招商、定点招商,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深圳、苏南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0多次。上半年成功签约投资超百亿的蓝城悦来田园小镇项目,新增超10亿元在手在谈项目7个。

三是城镇建设加快推进。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功能布局,打造特色小城镇。城镇规划加快实施。蓝城悦来田园小镇规划正在加紧编制,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完成。18个村庄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迅速推进,目前廷奎、射阳等5个村已经完成。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第四单元(新工业园区)和第一单元(人民路以北)控规编制,第二、三、五单元控规将协同蓝城项目同步推进。基础设施提档提速。十三匡河桥新建工程正式启动,新长久线东延段亮化工程已完成基础施工,安置小区进入外线施工阶段,即将竣工验收。14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有序推进,安庄、普新等4个村管道施工基本结束,其余10个村正在推进。实施了大世界路新建工程,完成农村公路路面损坏修复1100平方米,完成路域环境整治30公里。“三拆”工作持续高压。今年以来共计拆除各类违建121起,面积8222.47平方米,其中拆除新增违建44起,面积1337.17平方米,拆除存量违建77起,面积6885.3平方米;老镇区拆破5处,面积847.22平方米;拆除废品收购点违建3处,面积177平方米;取缔无证废品收购站(点)42家。镇区悦来大道东侧地块、地纬广场西侧地块完成清拆;地纬广场北侧地块正在攻坚推进;500千伏东洲--崇明线路工程32户房屋搬迁项目完成30户签约腾房。全力推进土地“双整治”工作。竭力弥补启用三调图纸带来的影响,占补平衡申报426亩,目前已实施118亩;挂钩复垦项目第一批已申报550亩。

四是乡村振兴持续发力。立足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优势,更大力度做足土地文章、做优集体经营、做大项目农业、做靓村庄环境。坚定不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成功通过区镇两级验收,在《农民时代》头版头条刊登了先进做法。2020年1.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全面开工建设。“一村一特”出新出彩。按照集体经营、优质高效的指导思想,35个村围绕特色优势,因村制宜,编制了实施方案并陆续开展。悦来村实施的10亩葡萄基地已采摘上市,亩均收益超7000元;廷奎村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桑葚销售火爆、蚕丝被供不应求,亩均收益超万元;习正村25亩淡水澳龙项目长势明显好于去年;裴蕾、镇兴等6个村的万年芋艿项目克服今年多雨天气影响,加强田间管理,目前长势良好。新型合作农场质效提升。积极探索村企共建模式,保民、长征等5个村集体经营合作农场与江心沙农场达成战略合作,由江心沙农场提供全程技术、管理、销售支持,目前水稻长势明显优于往年。坚持效益优先原则,将集体经营成效与村干部待遇挂钩,上半年全镇20个新型合作农场经营水平逐步提高,福山、阳东2个村小麦亩产超千斤,创海门历史最佳水平。项目农业实现新突破总投资超亿元、占地143亩的京海鲜行鸡场项目已经完成结构封顶,预计10月底开始投产。保民村循环农业示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0亩有机水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由外商投资3000万元的镇兴村水培蔬菜项目、由交通产业集团投资1500万元的安庄村高档苗木花卉项目已经确定落户意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新提升。按照“示范先行、全域推进”的指导思想,投资700万元建成悦来、友爱2个人居环境示范点,融入党建元素,设立党员议事室、睦邻活动点、老中医义诊点、图书室等便民功能,不断丰富人居环境内涵。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路域整治、农村改厕、村庄污水处理等工程,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二季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得全区第二名。

五是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悦来最大的特色就是生态、最宝贵的财富也是生态,我们始终把生态建设、绿色发展放在第一位。持续推进畜禽养殖三年整治。2020年度规模畜禽养殖场整治任务数70家,制定“一场一策”整治方案,督促养殖场实施整治,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并实施长效化管理,整改后养殖场及其周边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普新村养牛场完成清栏。扎实开展水环境整治。上半年全镇34个村水利疏浚工程已进场施工,实施泯沟疏浚73条,总长19.17千米,清淤13.64万土方。黑臭水体114条,目前已整治97条。打造通沙河、匡南河等28条样本河道。全年11个三乱两违整治任务已提前完成。持续攻坚污染防治。上半年积极化解区攻坚办交办环境问题2件、区环境委员会交办环境问题3件。10家“三场一站”、2家砖瓦企业、新增2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整改到位。完成了10家涉气企业的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编制、2台锅炉提标改造和圣帕斯电梯的低VOCs源替代工作。提前完成155家企业排污许可网上登记工作。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实施23个农村垃圾中转点改造工程,启动有机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建设工程。新建4个废旧农膜回收点,回收率达88%。夏季秸秆禁烧首创“空地一体”禁烧模式,圆满完成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实现“零火点”。

六是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继续加快民生事业发展,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有序推进普新村文化礼堂与百姓舞台、阳东村百姓舞台、镇兴村文化礼堂建设。精心开展“送戏下乡”、“送展览”、“送培训”、“送书”等活动,深受群众喜爱。五彩悦来健身队获区广场舞大赛二等奖。推进民生实事工程。为全镇8所公办学校采购优质均衡创建设施设备,建成周界报警设施。悦动公园主体工程基本建成。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工程申报完毕。2020年改厕工程已实施2861座,完成率57.77%,保持全区前列。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突出保障住房安全,对1387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其他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户等共计2650户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实现危房改造全覆盖。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严格按照精准精细工作标准,保留未脱贫人员和已脱贫继续享受政策对象,努力“扶真贫,真扶贫”,通过政策托底、产业扶贫、就业等形式,确保扶贫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上半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3.38万元,户均投入超1200元;独生子女农村奖扶对象新增564人,发放27.07万元;特扶对象新增21人,发放7.92万元。

七是社会治理和谐稳定。紧扣平安悦来、法治悦来工作目标,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采取精准有效措施保安全、防风险。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紧紧围绕“一年小灶”“三年大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按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要求,全力抓好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组织各村居全域化拉网式摸底排查,确保排查整治同步到位。统筹推进建筑施工、城建燃气等专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力量、业务部门监管力量、村居属地巡察力量等多方联动机制,全力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今年以来对镇域范围内企业(单位)反复开展排查检查,排查隐患405条,限期整改263条,对4家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进行挂牌督办,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对5家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处罚金额6.82万元,有力震慑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创新开展网格化巡防服务管理。建成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配强配优专职网格员。全镇124名村居网格员,开展日常巡查、信息采报、矛盾化解、便民服务、隐患排查、法治宣传等工作。今年以来,处置各类事件5779件,为各类人群提供走访服务13892次,切实提升了群众幸福感。招录24名专职网格巡防员和2名网格协管员,开展24小时全天候网格巡防,巡查发现问题2009起,现场处置1431起,极大提升了群众安全感。狠抓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开展季度竞赛,把矛盾纠纷、信访案件调处化解、网格化工作、12345办理与镇村干部绩效挂钩,压实工作责任。上半年全镇共接访46批64人次,会商会办11批11人次,开展阳光信访评议活动2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专项活动,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68起,化解165起,化解率达98.2%,涉及人数352人,涉及金额39万元。深入推进“悦来越好?悦月评”评议工作制度。全镇39个村居建立矛盾纠纷评议团,通过月度评议形式,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形成了“悦月评”品牌,工作经验在新华日报、学习强国等平台刊载。

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人武、人防、民族宗教、老干部、慈善、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成绩。税务、供电、银行、通讯等部门和行业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