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及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1-7月份)
来源:南通市海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8-28 字体:[ ]

一、《2020年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涉及任务

50.启动实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编办、人社局)

推进情况:配合编制部门继续梳理全区事业单位现状,做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前期调研工作,切实掌握人员基本情况,确保试点工作稳慎推进,保持事业单位人员队伍总体稳定。

57.继续办好东洲英才创业周、创新挑战赛等活动。全面落实人才政策“20条”,加快人才公寓建设,畅通子女入学、医疗健康等绿色通道,吸引更多创新人才来海创业就业,新入选省“双创”类高层次人才数继续保持全省县区前列,每万名劳动力中拥有高技能人才1075名。(组织部、人社局、科技局)

推进情况:今年以来,通过线上征集、实地走访,全面征集我区企业所需人才信息3052个。多途径、全方位发布我区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动态更新,并推送400所高校2020届毕业生生源信息。通过网站、QQ群和微信平台发布院校招聘信息200家(次),并开展2020南京工业大学“全国百强县(区)”系列之海门网络专场招聘会等高校空中双选会。邀请13所在通高校来海与中天项目精准对接,将高校人才资源送到企业“家门口”;目前每万名劳动力中拥有高技能人才1073名。举办东洲英才创业周子活动“东洲雁归”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为企业与人才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活动吸引3900人次进场,达成签约意向932人。举办东洲英才创业周子活动“海门籍学子看家乡”活动,通过带领海门籍高校学子实地参观重点园区、骨干企业,进一步了解家乡发展情况。完成各类人才岗位津贴的审核和发放工作,发放本科及高层次人才(硕士及以上)岗位津贴约1500人,合计发放约1800万元。

123. 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力度,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人社局)

推进情况: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剩余劳动力、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实施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截至目前开展就业援助3597人。在7月18日,举办了两场“东洲雁归”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54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932人。实施“蓝领振兴”工程,落实各项补贴政策,有效提高劳动者就业素质,着力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在全区97家重点骨干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工作室,开展企业首席技师以师带徒工作。截至目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214人(次)。


127.实施“根治欠薪”行动,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和纠纷调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人社局)

推进情况:加强普法宣传,多渠道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现场咨询活动,组织全区近600家用人单位进行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培训。严格劳动监察执法,联合多部门对我区77个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实地核查,组织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根据“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了全区15家涉及劳务的用人单位。启动我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夏季专项行动,分别由区人社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财政局牵头组成5个专项检查小组,已对全市56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抽查。切实履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积极贯彻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制定并下发《关于继续做好“欠薪单位”“四项制度未落实工程项目”排查工作的通知》(海治欠发〔2020〕1号)《关于对全市建设领域工程项目“四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核查的通知》(海治欠发〔2020〕2号)等13个文件。严格及时依法查处各类举报投诉案件809起,案件到期结案率100%。

131.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拓展智慧社保功能,实现法定人员社会保险全覆盖。(人社局、医保局)

推进情况:已为符合条件的低保、重残、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额代缴了居民养老,参保覆盖率动态保持在98%。

二、《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分解表》涉及任务

1.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全年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5000个,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完成就业技能培训4000人次,新增创业2000人。(人社局)

推进情况: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提供就业岗位1.9万个,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8134个,城镇新增就业6395人,完成就业技能培训2638人(次),新增创业1547人。

2.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额代缴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用、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覆盖率动态保持98%以上。(人社局、医保局)

推进情况:已为符合条件的低保、重残、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额代缴了居民养老,参保覆盖率动态保持在98%以上。

3.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提高5%左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到160元/月·人。(人社局)

推进情况:2020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已于2020年7月下旬完成。此次调资涉及我市企业职工退休人员74363人,人均增加136.8元,增幅6.43%。调资差额补发已于2020年7月底发放到位;已完成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标工作,本次调资标准为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60元,自1月起补发,该项工作6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