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街道物业管理试点工作简介
来源:海门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1-08 字体:[ ]

2023年,以关注民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围绕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目标,试点先行,以解决物业管理服务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为抓手,海门街道重点开展6大行动,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品质,推进我区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1.公开服务信息。试点小区建立健全物业服务规章制度,主动公示小区公共收益、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等重大事项,提高工作的透明性和公开信,公布相关部门投诉举报电话,增强物业管理工作的合法性和公信力。

2.细致服务水平。通过民意征集、座谈讨论、宣讲公示等方式,制订《居民公约》。建立“有事好商量”“圆桌会议”等协商议事平台,根据议事需要邀请相关部门、律师等参与,通过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3.提升服务品质。探索依托小区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建立小区党支部与业主委员会双向培养、交叉进入机制,注重吸纳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中的党员进入支部,鼓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小区党员加入业主委员会,深入推进“红管家通通优”红色物业

4.优化服务渠道。探索建立海门区房地产和物业纠纷专业调处机制,制定《关于深化海门区房地产和物业纠纷专业调处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针对物业矛盾纠纷,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镇(街)、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5健全服务制度。建立物业企业考核制度,完善考核实施细则,对试点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综合考核。对物业服务质量综合提升行动试点行动中主动作为、成效明显、获得群众普遍认可的单位和项目,进行表彰通报。

6.提高服务满意度。全面总结成绩和经验、问题,开展满意度调查。利用新闻、网络等多种载体,积极发动物业服务企业、广大业主参与到提升行动中来,引导业主树立主人翁意识,实现小区共治、共建、共享。督促长效机制的建立,真正实现常抓不懈、巩固成效,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