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巡查 查找差距 努力实现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新突破
来源:海门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20-08-03 字体:[ ]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农膜)(以下简称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向纵深延伸,海门供销合作总社在建立村—镇—市回收网络的基础上,7月份组织人员对全市11个区镇回收站前阶段农药包装废弃物(地膜)回收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聆听会谈、查看台账资料、抽查村回收点的方式进行了巡查,通过巡查发现问题,通过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不断实现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新突破。

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作,今年又是推进工作的首开之年,在运行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为适时掌握推进情况,查找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漏洞、问题,提升工作推动力。每个区镇都留下了供销系统工作人员的足迹,这边的废弃物回收桶没有放置在固定场所内、这边的回收台账记录不规范、这边的回收点远离村部、那边的群众参与度不够……一个个问题被查找出来,一件件与镇村对接沟通,一件件对照整改。

不怕问题多,就怕没发现,发现问题不可怕,关键在于整改和落实。针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宣传工作不够,供销合作总社发放农业废弃物宣传手册5000份,同时在工作群里发出致村民的一封信,不断营造农业废弃物回收的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农业废弃物回收的工作中来。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反馈,建议各区镇制定回收实施办法,明确各回收站、回收点工作职责、明确各回收站对应的村回收点、明确回收时间、回收要求、明确责任人等,充分调动村一级组织的积极性,对村回收点的建设(固定场所、管理制度、价格公示、分类收集回收桶、安全防护等)、台账记录、回收流程等进行回头看,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标准规范落实。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的作用,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地膜)回收工作列入保洁内容,并建立奖罚措施,提高保洁队伍的主动性积极性。

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利民惠民项目,也弥补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以外的空白。现在对海门农业废弃物实行全量回收和安全处置,为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增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