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深化两地合作 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
陈勇率队赴青海贵德、西宁考察交流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2 字体:[ ]

8月18日至21日,区委书记陈勇率队赴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西宁市考察交流,参加贵德县举行的对口支援十周年纪念活动。贵德县委书记兰生峰,县长安木拉,政协主席李秀兰参加活动。

19日上午,海门·贵德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召开,海门向贵德捐赠对口援助资金,陈勇在会上讲话,兰生峰主持会议。

陈勇代表区委、区政府和海门百万人民对贵德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表示诚挚的祝福,并介绍了海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当前重点工作。他说,去年海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2亿元,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综合指数连续两年均列南通第1位,列“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第13位、全省第7位。今年是海门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海门正式撤市设区。围绕撤市设区这一重要节点,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了“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构建新格局、推动新跨越”的目标定位,在全区开展“突破县域思维,推动强区跨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调整发展思路、工作路径,抢抓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建设江苏新出海口等历史性机遇,推动海门各项工作在新赛道上持续走在前列。海门始终坚持“没有实体经济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基础”“没有大项目就没有高质量发展未来”理念,把重大项目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头版头条来抓,总投资1000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将于本月28日开工建设。

陈勇说,10年前,为响应国家援青号召,江苏省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南通市与贵德县结成帮扶对子。10年来,贵德以生态为中心,发展一二三产业,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凝聚着贵德县委县政府、贵德人民和南通对口支援的心血,贵德脱贫攻坚的精神值得海门学习。

陈勇指出,这次到贵德,深切感受到了贵德人民的热情。海门与贵德虽相隔千山万水,但战略地位相近、发展目标相通,有着十分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两地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在更多领域全面深化合作,不断推动对口支援工作结出丰硕成果,共同推进两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得更好。

兰生峰对海门长期以来给予贵德县的关心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海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在全国很有影响力。海门与贵德两地通过对口援建建立了良好关系,拉近了两地距离。海门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口援青的重大战略决策,高度重视,务实精准,持续加大支援力度,为贵德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动力,激发了活力。希望海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贵德,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贵德县期间,陈勇观看了贵德县对口支援十周年纪念活动文艺演出,参加了贵德县对口支援十周年座谈会,实地考察了拉西瓦水电站等地,详细了解贵德县重点工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贵德县位于青海省东部,海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素有“高原小江南”、“梨都之乡”和省会西宁市“后花园”之美誉。今年是南通援青十周年,也是贵德县脱贫摘帽之年。10年来,南通在贵德实施援建项目41个,总援建资金3.97亿元,先后派出4批援青干部支援发展。我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政治作为,实施了资金援助、物资捐助、交流融合等,推动海贵两地在教育、医疗卫生、消防等民生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贵德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西宁期间,陈勇实地考察了由南通三建施工总承包的西宁新城吾悦广场和由海门籍企业家创办的西宁永和集团。西宁新城吾悦广场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2.8亿元,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陈勇向施工人员表示慰问,勉励建筑铁军放大海门建筑产业优势,继续深耕西北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他要求南通三建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全力以赴建设精品工程,关心好、照顾好海门籍员工。西宁永和集团由海门籍企业家袁建发一手创办,旗下拥有西宁永和集团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西宁永和集团商贸有限公司、西宁永和集团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总资产达15亿元。陈勇对企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企业传承弘扬张謇精神,进一步做大做强核心产业,争做海门籍企业家在西宁的表率。

区领导胡文瑞、江永军、陈敢,贵德县领导刘桔、秦志明、文昌太、张栩龙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