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吹响“大项目突破年”冲锋号
32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48.7亿元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4 字体:[ ]


image.png

image.png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昨日,市委、市政府举行第一季度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面吹响“大项目突破年”的冲锋号。全市共设开发区、临江新区、正余镇、悦来镇4个主会场,共有32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48.7亿元。市委书记陈勇在开发区主会场讲话并宣布项目开工,市领导郭晓敏、成伟、倪永平分别在其他三个主会场讲话并宣布开工。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打好项目建设翻身仗”作为“三件大事”“四大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集中力量,持续攻坚,全市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态势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实现良好开局。2019年海门在南通项目建设考评中连续4个季度获得流动红旗。总投资1000亿元、一期投资500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成功落户海门港新区,实现了海门重大项目的历史性突破。今年有22个项目被列入省、南通市级重大项目。全市88个续建产业项目已全面复工复建。这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投资规模大,平均单体规模7.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3倍,其中超10亿元重特大项目10个、50亿元项目2个;产业质态好,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超80%,涉及省市级重点项目8个;平台集聚度高,84%的项目集中在六大园区,其中经济开发区14个,总投资138亿元。

在开发区主会场,陈勇说,招商局豪华邮轮项目是海门首个单体规模超百亿级项目,省市委领导高度关注。去年12月22日,我们共同见证了邮轮制造基地2号坞工程暨邮轮配套产业园开工仪式。今天,总投资50亿元的招商局豪华邮轮激光车间及配套设施项目正式开工,这标志着招商局重工在提升核心制造集成能力上又迈出了十分关键的一步,也为承接和建造体量更大、科技含量更高的邮轮产品按下了“快进键”。希望招商局重工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底线,发挥央企国家队优势,发扬拼搏奋斗精神,加大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程,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海门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招商局豪华邮轮项目,为基地建设提供全要素、全方位的保障服务,举全市之力确保海门豪华邮轮基地建设顺利推进。

陈勇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全力突破重大项目”学习研讨活动。我们要把“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的昆山之路;“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园区经验与突破重大项目紧密结合起来,把突破口集聚到重大项目上,把主要精力集中到重大项目上,把服务举措落实到重大项目上,以重大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的实践成果。要抢抓机遇,全面掀起新一轮招商攻势;要用心用情,全力以赴服务重大项目;要敢闯敢拼,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塑造一支“狼性”干部队伍。

陈勇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一着不让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负春光,不辱使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发展的节奏进一步拉起来,抢抓机遇、猛攻项目,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追赶超越,交出南通“发展四问”的海门答卷。

作为项目投资方代表的招商局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先志说,今天豪华邮轮激光车间及配套项目开工建设,为建造中型豪华邮轮创造了良好条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产中型豪华邮轮将从海门驶向全球,助力地方政府培育千亿级邮轮产业集群。我们将全力以赴把海门基地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海洋装备和邮轮制造商,为海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领导沈旭东、姚胜、施俊、高洪军、李俊、胡文瑞、江永军、张伟、王拥军、顾玉琴、曹晓东、陈敢、周国强、张继稳、姜晓静、郁斌、黄永成、李鑫钊、徐骏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