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加快打造千亿级豪华邮轮产业集群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2号坞工程、邮轮配套产业园开工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3 字体:[ ]

blob.png

昨日上午,招商工业海门基地2号坞工程暨邮轮配套产业园开工仪式在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南通市委副书记沈雷,我市市委书记陈勇,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招商局工业集团董事长王崔军,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晓敏等共同推杆,启动项目开工。胡建华、沈雷、陈勇分别致辞。

招商局集团按照“前港—中区—后城”的开发模式,在海门规划了邮轮制造基地、邮轮配套产业园和国际邮轮城项目,实施港产城联动发展,对豪华邮轮全产业链进行战略布局。招商局豪华邮轮产业项目是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和南通市“双百工程”项目之一。此次开工的招商工业海门基地2号坞工程总投资30亿元,建设国内首个、世界先进的室内干船坞等。同步开工的邮轮配套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占地面积约2000亩,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重点引进包括模块化舱室单元、铝制品、玻璃制品、家具制品、厨房设备、娱乐设备、空调设备、推进设备、电器控制设备等邮轮配套产品制造企业。配套产业园作为发展邮轮产业的重要支撑,致力于打造邮轮配套材料国产化供应链,打破国际垄断。这两个项目的开工,标志着豪华邮轮产业迈出坚实一步,正在走向全产业链发展新时代,为海门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千亿级豪华邮轮产业集群赋予强劲动能。

海门市委、市政府按照南通市委“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的要求,将招商局豪华邮轮产业项目作为全市重特大项目建设的“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推进邮轮制造基地、配套产业园和国际邮轮城项目建设,专门出台了促进海工装备和邮轮产业人才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扶持政策,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要素、全方位的保障服务。

在致辞中,胡建华说,招商局将在海门基地建设世界一流的专业化、智能化邮轮制造基地,打造国际化、平台化的邮轮制造配套产业园。借此开工的契机,招商局集团将继续发挥招商人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蛇口精神,让更多中国自主建造的极地探险邮轮、内河邮轮、沿海邮轮、中型邮轮、大型豪华邮轮从招商工业海门基地驶向全球。

沈雷表示,招商工业海门基地2号坞工程和邮轮配套产业园同步开工,是招商局集团与南通深化产业对接合作结出的又一硕果,对集团推动豪华邮轮全产业链布局,加快进军海工装备高端领域,具有重大意义,也给南通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带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希望招商局集团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切实加快工程建设,树立央地合作互赢、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典范。

陈勇希望招商工业海门基地抢抓发展机遇,发挥央企优势,发扬奋斗精神,加大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为中国创造更多豪华邮轮制造奇迹,为招商局集团打造国际一流船舶海工装备基地,为海门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现代产业体系,奋力争当“南通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有力支撑。海门市委、市政府将坚定不移深化与招商局集团全方位合作,用心用情用力为项目建设服务、为企业营造更好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提供高度集成的政策支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招商局工业集团总经理胡贤甫主持活动,我市领导沈旭东、江永军、周国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