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全力以赴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机器人特色小镇
陈勇在正余镇调研时提出要求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08 字体:[ ]

blob.png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陈勇赴正余镇调研,他访企业、看项目、进田头、入村居,详细了解正余镇机器人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强调正余镇机器人产业有龙头企业、有核心技术、有领军人才,要抢抓机遇,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加快产业平台建设,提升产业配套水平,推动产业前延后伸,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机器人特色小镇。

陈勇先后调研了中联风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通东革命老区红色记忆馆建设现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建设、正基村、喆丰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在中联风能公司,陈勇察看了生产车间、风机检测中心,询问企业生产和订单情况(见图)。该公司抓住全国各地发展地铁契机,先后中标20条地铁线项目,订单量达到2.6亿元,今年应税销售可突破1亿元。企业已引进振康公司的焊接机器人,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提高了产品质量。陈勇勉励企业充分发挥研发、制造、检测方面的优势,抢抓机遇,向通风设备集成转型,迅速将企业做强做大。

陈勇来到通东革命老区红色记忆馆建设现场,详细了解记忆馆建设情况。正余镇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海门红色教育基地通东革命老区红色记忆馆,该项目也是正余镇机器人小镇生活性服务平台之一。陈勇指出,挖掘和保护红色资源,建设通东革命老区红色记忆馆很有意义,要精心设计,充分体现“红色”主题;要下更大功夫整理史料、文物,丰富记忆馆内容,把记忆馆建设成为精品;要充分发挥记忆馆作用,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争当开路先锋。

在正余镇优质瓜蔬供应基地,陈勇走进田间地头,察看优质瓜蔬园区,听取了正余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正余镇示范核心区主要包括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和位于正基、双烈两村交界处的1000亩优质瓜蔬园区,为上海蔬菜外延及供港基地。陈勇强调,正余镇要按照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建设的要求,加快建设展示、培训、电子商务、质量追溯、互联网五大中心,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引进人才,着力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农产品品牌,提高土地单位面积产出率,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在正基村,陈勇察看了村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与村干部交流,详细了解该村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网格化管理、清理规范“牌子乱象”情况等。正基村近年来以项目农业为抓手,走以农兴农、以农养农的发展之路,高效设施农业大棚总面积达1589亩。该村通过网格化建设实现矛盾不出村,“牌子乱象”清理规范工作已基本完成。陈勇对该村依靠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和百姓收入的做法给予肯定,要求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发挥网格化作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认同感。

陈勇来到振康机器人科创园,实地察看了喆丰机器人有限公司,详细了解正余镇机器人小镇建设情况。科创园相继落户16家机器人产业相关企业,成功获批工信部国家级平台,目前正余机器人特色小镇已通过答辩和现场考评。喆丰机器人零部件项目是科创园内的项目之一,部分设备已经投产。陈勇深入到企业生产车间和检验室,了解企业产品结构、销售情况,鼓励企业负责人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把企业做精做优。

在调研时,陈勇指出,正余镇党委、政府依托龙头企业、核心技术和人才,全力推进机器人小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要加快平台建设,打造国家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平台、国家机器人检测评价中心、国家机器人培训中心等,提升企业集聚能力。要以适度超前的理念,强化生产性服务配套和生活性服务配套,提升配套水平,完善配套功能,提升机器人特色小镇核心竞争力。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机器人小镇建设,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为小镇建设提供保障。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高洪军,副市长江永军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