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钢铁新材料基地和循环经济产业链
扬州市党政代表团来海考察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3 字体:[ ]

昨日,扬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心旻,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娟率党政代表团来南通考察,下午专程来海考察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韩方,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姜东,区委书记陈勇陪同考察。

在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来回穿梭,打桩机轰鸣作业。夏心旻一行车览了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建设现场,并在套闸处下车,观看了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宣传片,听取了项目总体规划、目前推进情况、集疏运体系建设等介绍。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是我省坚决贯彻国家要求、实现生产力布局战略调整的示范项目,也是南通市深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的开港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0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520亿元,一期一步投资458亿元。项目以“大型化、高效化、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设计理念为指导,按照“装备一流、环保一流、品牌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的战略目标,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千亿级高端绿色临港钢铁产业园,打造全国首家实现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江海河铁多式联运的钢铁企业。

自今年1月18日签约落户以来,区委、区政府将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项目建设的“头号工程”,第一时间成立了中天项目现场指挥部,与中天钢铁集团项目筹建指挥部联合驻点办公,以“5+2”“白+黑”的精神状态,举全区之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从签约到8月28日全面开工仅用了224天。当前,区委、区政府和中天钢铁集团围绕明年9月第一台高炉点火这一目标,挂图作战,分秒必争,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各项建设任务按序时完成,吹填项目一标段、二标段已完成土地整理并交付,三标段规划制氧、水处理和厂前区域正在抓紧转运剩余土方,焦化煤场地块已完成地质勘察并开始土建开挖;一港池码头岸线使用、项目工可报告、码头初步设计、码头施工图设计均已取得批复,2号、3号码头泊位已完成试桩,10月下旬将实现全面开工建设;海堤建设工程、中天临时生活区正在施工作业。

我区以中天项目为龙头,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钢铁新材料基地和循环经济产业链,规划建设约3000亩的配套产业园。总投资200亿元的国信集团能源中心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海螺集团建筑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天海螺综合资源利用项目已正式签约。

夏心旻对海门服务大项目的能力和水平表示钦佩,对海门以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落地为契机,在沿海打造千亿级钢铁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绿色钢城的理念和做法予以赞赏。他表示,扬州也有多家钢铁企业,中天项目绿色发展、智慧制造的理念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两地能够在产业升级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两地高质量发展。

区领导沈旭东、江永军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