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出海门贡献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来海调研时提出希望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1 字体:[ ]

blob.png

昨日上午,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一行来海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对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海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出海门贡献。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南通市委副书记沈雷,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陆卫东陪同调研。我市市委书记陈勇简要汇报了海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毛炜峰参加活动。

孙志军一行实地调研了海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见图),详细了解平台建设、队伍组建、供需对接、运行效果等情况。2018年10月,海门被列为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今年成为第二批全国试点城市,我市按照中央、省和南通市的工作部署要求,确立了“边学习边探索,边规划边推进,边试行边总结”的工作思路和“体验互动、知行合一”的工作理念,推动阵地建设全域化、志愿活动常态化、组织保障制度化。

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组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推进方案》,编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指导用书》,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三级工作组织网络,推动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已经建成1个市级中心、12个区镇实践所、288个村(社区)实践站。市级层面已建成2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镇村组建的志愿服务队数量达到809支,注册志愿者达16万名。

我市探索建立了道德激励机制,制定了《道德银行积分管理办法》《道德银行积分兑换细则》,通过“道德银行”试点,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的热情。建设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管理中枢”,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提高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实效性,了解所站活动开展情况。我市坚持重大主题活动引领、传统特色活动带动、优质志愿活动示范,使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各类主题文明实践活动2800多场次,累计服务群众16万人次。

孙志军充分肯定了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他指出,海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认识到位、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实在、成效明显,市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文明实践,营造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试点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相结合,扎实推进、逐级深入,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风尚。

孙志军强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是一项政治性、开创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在精心设计活动项目、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活动机制、盘活打通资源平台上下功夫,更好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努力做到进村入户、见人走心,真正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要勇于探索创新,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推进试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