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加强党建引领 补齐民生短板 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陈勇在海门街道调研时提出要求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7 字体:[ ]

昨日上午,区委书记陈勇赴海门街道,调研社区党建工作、黑臭水体整治、网格化治理、老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在查看现场和听取汇报后,陈勇强调,海门街道主要承担着辖区内党建、社会事务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要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百姓身边无小事理念,加强党建引领,切实发挥网格化作用,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老小区改造、社会矛盾化解等重点工作,补齐民生短板,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委副书记毛炜峰参加调研。

陈勇先后调研了解放西路社区、海兴新村、张南社区、拥军路社区、富三村等地。解放西路党总支大力推进“幸福湾”城市党建综合体建设,建立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城市党建主题公园、党建服务街区、综治中心相配套的“一园一街两中心”社区党建服务阵地。陈勇来到解放西路社区,查看了城市党建综合体、民生小事小黑板、海门街道党建动态预警平台等,与社区群众亲切交流。当了解到周边群众对城市党建综合体建设十分满意,认为综合体给他们提供了活动场所时,陈勇给予肯定。他说,城市党建综合体这一平台建得很好,各项硬件设施齐全,关键要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功能,更好地为党员、社区居民和企业服务,提高社区综合治理能力。群众反映的民生小事都是大事,要第一时间给予解决。要按照管用的原则,组建好志愿服务队,完善好党建动态预警平台。

新开河黑臭水体整治正在加紧实施,小区生活污水排放是新开河主要污染源,海门街道实施了沿线6个小区雨污水改造项目,海兴新村是其中之一。陈勇走进海兴新村,查看了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雨污水改造项目推进情况。他指出,水体黑臭现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对小区实施雨污分流,彻底解决城市河道污染源问题。要对河道进行疏浚、清淤,增加容量,增强排水功能。

张南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形成了以书记为网格长、社区民警为网格指导员的“党格、网格、警格”三格相融合的“1+2+6”工作机制。陈勇走进张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查看了网格分布示意图。“单位、居民有问题,你们能第一时间知道吗?”“矛盾纠纷多不多?”陈勇与网格员交流,询问网格运行情况,并要求进一步推进党建网格、治理网格“并网融合”,把强化党建引领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途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老小区改造是建设宜居老城的重点工程,陈勇十分关心。他来到拥军路社区海南新村,详细询问老小区改造情况,并走进居民家中,了解他们对老小区改造的看法。陈勇强调,老小区改造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通过外墙刷新、店招店牌改造,解决脏乱差问题;要改造老小区管网,实现雨污分流;要增加停车位,解决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要对保洁、垃圾清运、安全等实施兜底管理,对有条件的小区实施封闭管理,逐步解决物业管理缺失问题。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陈勇来到富三村,现场查看水环境整治情况。富三村水环境脏乱差问题被上级交办,海门街道成立专班,整治民沟27条、完成生活污水收集120户、清理建筑垃圾210吨、疏浚土方量6万余方。陈勇指出,富三村处于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任务重、难度大,要抓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以更大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完善污水管网,实现截污纳管,杜绝生产污水、生活污水直排现象;要对沟河进行清淤,畅通水系,持续改善水质;要切实加强长效管理,防止问题回潮。

陈勇还听取了海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他强调,海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有条件、有基础,要高质量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确保创建成功。要按照与城市经济相融合的理念,做好产业规划,打造都市农业、生态休闲农业;要用好省级扶持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要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区领导江永军、陈敢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