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老服务 > 老年保健
老年人高血压危害大 推荐7种降压食物
来源:海门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5-06 字体:[ ]

高血压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的危害也是比较大的,有很多的人们并不知道经常出现高血压的话,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的解决高血压,这样的病症,保护我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才是最好的老年人,高血压危害比较大,推荐这几种降压的食物到底是哪几种呢?

老年人高血压的危害大

致残致死率高。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致死致残率明显高于成年人。老年患者病死率为13%,而成年6.9%。从死因来看,西方国家是心衰占首位,脑卒中次之。我国则以脑卒中最多,其次是心衰和肾衰。我国每年脑卒中有75%以上患者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

心血管疾病发生率高。老年人动脉硬化及其扩张能力降低,往往产生单纯收缩期高血压,而舒张压不变或下降,由此导致脉压增大,这是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一个重要特征。脉压增大意味着大动脉弹性降低,是反映动脉损害程度的重要指标。它比收缩压或舒张压更能预测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与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有关。冠心病、一过性脑缺血、脑梗塞、肾动脉狭窄、周围血管病。老年高血压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为40%,明显高于成年人(20。4%)。收缩压升高10~12毫米汞柱或舒张压升高5~6毫米汞柱,脑卒中的危险就增加35%~40%,冠心病增加20%~25%。

心衰发生率高。老年高血压患者心衰发生率比正常血压高2倍、冠心病比正常血压高3倍、心血管事件高8倍。

那么,老年人高血压应该怎么吃呢?

海带

海带能防止脂肪在动脉壁沉积。常食海带炖豆腐,有利于降血压。

西红柿

内含蕃茄素和纤维,具有结合胆固醇代谢产物的作用,从而可降血压。

花生

用花生仁(带红衣)浸醋一周,酌情加入红糖、大蒜和酱油,早晚适量服用,一两周后,一般可使高血压下降。

豆类

黄豆、豌豆和扁豆等豆类食物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及多种必需营养,豆类脂肪含量低,其中的植物雌激素,有保护血管的作用,大大降低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对高血压老人尤其有益。

菠菜

菠菜是降压饮食中不可或缺的蔬菜,也是高血压老人中意的。菠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抗氧化剂,其中钾对调节血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高钠低钾是高血压的重要发病因素,因此膳食补钾,有益降压。

大蒜

大蒜是最有效的食疗降压秘方之一,大蒜中富含的硫化物有助保持人体内一种酶的稳定,进而避免出现高血压。高血压老人常吃大蒜比其他人群平均血压水平更低,每天吃2~3瓣大蒜是最简单易行的降压妙招。

土豆

高血压老人饮食通常还少不了土豆,土豆具有低脂肪、低热量、营养丰富的特点,富含多种抗氧化剂。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土豆还是微量元素钾的绝佳食物来源,常吃土豆有助于降压护心。土豆连皮煮熟或烤制最佳,这些方法不增加脂肪或热量,也不会破坏土豆中有益健康的营养物质。

老年人高血压不能吃什么

高盐食物

世界上对盐和血压的关系已经研究了100多年,发现高盐摄入可引起血压升高,低盐饮食可使血压降低。这是因为,食物中含盐量太高容易引起水钠潴留,导致血容量增加,同时细胞外钠离子水平的增加可导致细胞水肿,血管平滑肌细胞肿胀,血管腔狭窄,外周血管阻力大,引起血压增高。因此,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平时要注意控制盐量的摄入,保持低盐饮食才有益身体健康。

动物蛋白

根据一些实验室研究发现,动物蛋白的过多摄入对高血压患者的顺利康复会起到很大的阻碍作用。高血压疾病患者应限制或禁用动物蛋白,因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平常饮食可选用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鱼肉、牛奶等,某些蛋白有降压作用。

高热能食物

高血压患者有效辅助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要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所以高血压患者要严格限制高热能食物的食用。因为高热能食物(葡萄糖、蔗糖、巧克力等)可诱发肥胖,肥胖者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高血压患者多合并有超重或肥胖。所以,本病患者饮食上应限制高热能食物。

温补类食物

高血压的老年人在进补的时候尤其要小心,一些温补类的食物也不利于高血压病人的恢复。如枸杞,枸杞既是传统名贵中药材,又是一种营养滋补品。枸杞的果实检测出含有丰富的天然胡萝卜素、维生素C、枸杞蛋白多糖、甜菜碱、亚油酸以及铁、磷、钙等营养成分,有补虚安神、明目祛风、滋肾润肺以及护肝抗肿瘤等作用。但是,由于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患有高血压或性情急躁的人最好不要食用枸杞。

浓茶

一些利于降压的药茶是高血压患者日常护理的有效方法,高血压患者要积极利用药茶的降压功效。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病患者要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咖啡

许多人喜欢闲暇时喝杯咖啡享受一下小资情调,但这种做法不适合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咖啡因对血压的升高起到帮助作用,咖啡因能使血压上升五到十五毫米汞柱,比如,原来血压是120/60的人,在摄取咖啡因后,可能上升至135/75。另外,对咖啡因代谢缓慢的高血压病人经常喝咖啡能增加患早期糖尿病,尤其是二型糖尿病的风险。

平时的生活当中,我们一定要按照正确的方法来解决高血压这样的疾病。按照上面所说的这样的方法来解决高血压,这样的病症,保证我们的生活更加的完美才是最好的,这几种食物能够轻轻松松的达到降压的效果,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的帮助也是比较大的,还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完美的,所以按照正确的方法来解决高血压,这样的疾病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