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老服务 > 老年保健
几块钱一支的红霉素软膏,有6种用处,缓解你的皮肤困扰
来源:海门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5-06 字体:[ ]

“红霉素软膏到底能不能去老年斑?我都擦了好几个月了,效果一点都不明显。”

红霉素软膏可是最经济实惠的药物之一,但是要靠它来对付老年斑,真的靠谱吗?

一、红霉素软膏,能去掉老年斑吗?

老年斑在临床上被称之为脂溢性角化病,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较为常见。在出现的早期多为淡褐色的斑疹、扁平丘疹,患处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楚,部分可能会出现深棕色、黑色的斑点。诱发老年斑的原因主要包括有遗传、基因以及皮肤老化,一些需要长期接触紫外线照射的人群,老年斑的现象也会更严重一些。

很多人在生活中会将红霉素软膏当成“万能药膏”,那它真的能祛老年斑吗?

答案是否定的,红霉素软膏属于抗菌类药物,可消除皮肤炎症。但老年斑的出现并非因为炎症所致,且每个人对于红霉素软膏的耐受程度不同,部分人在使用后可能产生极大的过敏反应。长期涂抹在面部,还可能导致皮肤角质层脆弱,进而让皮肤干燥、脱皮、脱水。

红霉素软膏这个药物相信大家都听过,但是关于它的具体作用,相信很多人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二、便宜又好用的红霉素软膏,究竟有啥用?

红霉素属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对格兰阳性菌(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李斯特菌等)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同时还具有高浓度杀菌、低浓度抑菌的特点,但对于真菌感染性疾病作用不大。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友平指出,红霉素软膏的作用主要包括几方面:

1.预防皮肤病感染

红霉素软膏属于抗生素类药物,对于防治皮肤感染有帮助,如一些溃疡面感染、化脓性皮肤病,均可以使用。

2.烧伤、烫伤

小面积的烧烫伤可在伤口清洗干净后在表面薄涂一层红霉素软膏,但一些面积较大的烧烫伤要及时就医治疗,不建议自行处理。

3.创伤

身体轻微划伤、挫伤均可以使用红霉素软膏涂抹,注意使用前要先将伤口冲洗、消毒干净。

4.口角炎

口角炎多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通过涂抹红霉素软膏可起到不错的杀菌作用。

5.流鼻血

在干燥天气下,很可能会导致鼻部干燥,引起鼻血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试着在鼻中隔部位涂抹红霉素软膏,可以起到消毒、湿润鼻粘膜的作用,预防再次出血。

6.蚊虫叮咬

在被蚊虫叮咬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可以在清洗消毒后取适量红霉素软膏涂抹于患处。

虽说红霉素软膏的作用不少,但日常也要注意不能长期使用,否则容易给健康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

三、红霉素软膏,再好用也不能长期用

红霉素软膏属于抗生素药物,长期使用红霉素软膏会导致身体产生耐药性,之后再出现感染治疗的难度会加大。且长期使用红霉素软膏也可能会有过敏反应出现,如用药部位出现烧灼感、瘙痒、红肿等不良反应。

一般建议使用红霉素软膏的时间不要超过3天,3天后还没有明显效果的话要及时停药,并去专业医院就诊。

除了红霉素软膏外,日常还有不少常见的药物也不能长期使用,具体有哪些?

四、划重点:这些药物都不建议长期用

1.激素类药物

激素对于身体的发育、生长、代谢以及免疫功能都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但并不是说体内激素越多越好。滥用激素会导致体内大量免疫细胞阵亡,继而让细菌、病毒等肆无忌惮的入侵身体,容易诱发骨质疏松、骨坏死、向心性肥胖等发生。

2.解热镇痛类药物

解热镇痛类药物一般是指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布洛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以及尼美舒利等药物均属于这类药物。使用药物后可能导致患者出现恶心、嗳气、食欲减退等胃肠道不适症状,部分长期使用的患者还可能会出现消化道出血、胃穿孔。

3.质子泵抑制剂类药物

奥美拉唑、泮托拉唑等拉唑类药物均属于质子泵抑制剂类药物,这类药物主要用于抑制胃酸分泌。但不建议长期使用,用药时间需要保持在4周以内,长期用药容易诱发萎缩性胃炎。

4.短效降压药

短效降压药具有起效快、作用时间短的特点,一般是在患者血压过高时救急使用。但在日常使用中,则不建议使用短效降压药,否则容易导致血压波动过大,威胁健康。

生活中不论使用什么药物,都要遵医嘱。不建议盲目自行购买药物使用,否则很容易出现药不对症的现象,不仅延误病情还可能给自己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健康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