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老服务 > 老年保健
慢病养护——防住三种疾病最重要
来源:海门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08 字体:[ ]

随着中老年人身体机能的慢慢退化,疾病就容易找上门来,关注中老年人的健康问题,首先要了解中老年的常见疾病。人过55,身体和心态都随之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很多朋友觉得变化最大的,就是自己的身体,总感觉大不如从前。其实,身体的感觉是在提醒你,寿命关键期到了,有三种病,一定要防住了!

一、高血压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也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其发病原因医学界普遍认为是在一定的遗传背景下由于多种环境因素参与使正常血压调节机制失常所致。高血压既是独立的心血管疾病,又会导致心、脑、肾三个重要的生命器官病变,从而产生冠心病、心力衰竭、脑出血、脑梗塞、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等严重的并发症,危害极大。

二、骨折是“第二杀手”

在我国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每年因骨质疏松会遭遇约37万起骨折事件,60岁后发生率急剧升高。饮食不均衡,接触阳光少,骨骼脆性增加,骨折危险性升高。所以,很多50岁出头的人,稍稍运动就觉得腰酸背疼,膝关节酸软,脚步虚浮,很有可能是患上了骨质疏松症。

三.糖尿病

糖尿病属于内分泌代谢系统疾病,也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病。其诱发因素有:感染、肥胖、体力活动少、妊娠和环境因素等,临床上有烦渴、多尿、多饮、多食、疲乏、消瘦、尿糖等表现,并可在动脉硬化及微血管病变基础上产生多种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性心脏病、糖尿病性肢端坏疽、糖尿病性脑血管病、糖尿病性肾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及神经病变等。

因此老年人最主要的世界就应该是保养——

吃粗粮,少食多餐

保护消化系统、延年益寿,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能起到辅助降血脂、降血糖等保健作用。

保持平和心态

保护心脏、健康长寿,心态平和也是许多长寿老人的共同特点,心态平和,心脏才健康。

而从中医角度看,受了委屈不要怨天尤人;身处逆境时,多发掘事物积极的一面;坦然面对问题、坚定立场、学会沉默;学会换位思考,包容一切;淡泊名利。只有这样,才能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