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老服务 > 老年保健
老人吃不下饭怎么办 妙招助老人开胃
来源:海门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5-06 字体:[ ]

有很多的老人在平时的时候吃不下饭,也会给我们的老年人带来非常大的伤害的,那么我们对于老年人吃不下饭这样的现象来说,到底应该如何做才能够轻松的解决呢?是不是也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非常大的困扰的?有什么样的小妙招帮助老年人开胃呢?就让我们具体的来了解一下。

老人吃不下饭怎么办?

1.调控情绪、放松精神、减缓生活节奏、及时休息,特别强调三餐要有规律,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加强户外活动,多呼吸新鲜空气。

2.饮食上强调种类多样化,避免单调重复,注意掌控食物的色、香、味、形,做到干稀搭配、粗细搭配。

3.多食用开胃食物,可用山楂、话梅、陈皮等刺激食欲;在水果方面,草莓、甜橙有一定开胃效果,调味品可选番茄酱、咖喱汁、豆瓣酱、辣椒酱等,但不宜过于“刺激”,以防矫枉过正。

4.禁用或少用油炸食物、韭菜、生黄豆、奶油类食物、甜的碳酸饮料等。

5.以代糖和代盐取代白糖和食盐,这么既可满意甜食愿望,又不会要挟身体健康,其法也适用于有糖尿病缺点的老人家。此外,也可采用低钠盐和低盐酱,不过肾功能较差的老人家则不合适。色泽诱人的食物可以刺激人脑,引发进食的欲望。

老人开胃的方法

1.适量饮用红酒

葡萄酒为一种低度饮料,含有十几种氨基酸和丰富的维生素B12和维生素P,更具有味甘、性温、色美、滋补、养人等特点,老年人如果能经常少量饮用,有舒筋活血、开胃健脾、助消化、提神等功效。

2.多按摩足三里

平时多按摩足三里也是提高脾胃功能的方法之一。足三里位于外膝盖下面3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按摩时,可将拇指指端按放在足三里处,尽力按压,然后推拨筋肉,连做7次,两侧交替进行。用手掌搓擦腿部,自上而下各1遍,约1~3分钟,同样可以起到清热和胃、促进消化吸收、增加食欲的作用。

3.来点音乐放轻松

人的胃肠蠕动以及消化液的分泌,与精神状态有关,适当改善就餐环境,播放些轻松的音乐,无疑会改变老人心情,进而增进食欲。

4.早治牙病

人到老年牙齿松动或脱落,影响对食物的咀嚼,使味觉逐渐减退,从而引不起食欲。为了更好地咀嚼食物,对于病牙、朽牙和残根应及早拔除,并在拔牙2~3个月后镶上假牙,以便恢复咀嚼功能。老年人平时进食应适当多加咀嚼,因为咀嚼能增加唾液,唾液可增进味觉,而味觉又可促进食欲。

5.口腔卫生要注意

一个不清洁的口腔是尝不出食品滋味的。老年人在刷牙时可刷一刷舌面,刷舌不仅对增加味觉是重要的,而且可以减少舌背部的微生物,对预防龋齿也有帮助。吸烟不但污染口腔,而且影响味觉,即使是进食美味佳肴也觉得平淡无味,因此,戒烟有利于增加食欲。

6.多与家人或是朋友一起吃饭

至于有沮丧、压迫感和厌世等心理障碍的老年人,则多人一起用餐的安排应该有帮助。可以和邻近的老人一起用餐,或与家中老小一起吃饭。专家认为,热闹的用餐气氛,会改变老年人的心情,进而增加食欲。另外,也可要求医生开一些可以促进食欲的药物。

7.吃些开胃的食物

(1)、木瓜

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于胃痛,消化不良等。

(2)、牛肉

牛肉中的蛋白质含量极高,对脾胃有很大的帮助,做成牛肉汁,每天坚持食用,有健胃消食的疗效。

(3)、橙子

橙子味酸,性凉。有健脾和胃,止呕宽胸之功。用于食欲不振,食后腹胀,呕吐,便秘等。

(4)、柠檬

柠檬味酸甘,性寒平。有祛暑止渴,和胃生津之功,可解暑热,除烦渴,增进食欲,止呕恶,下气和胃。用于治疗胃脘不适。

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小妙招,能够帮助我们的老年人有一个开胃的效果的,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了好处也是比较大的,所以在平时的工作生活学习当中,我们一定要按照正确的方式来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非常好的帮助才是最重要的,否则的话也会危害着我们的身体,伤害着我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