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老服务 > 老年保健
三招缓解老人吞咽困难
来源:海门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1-08 字体:[ ]

人体衰老后,喉头位置会降低,向上运动需要比较多的时间,吃饭喝水时呼吸道来不及关闭,就容易造成呛咳,且不易排出异物。合并有中风后遗症、认知障碍症、缺牙等情况的老人,出现吞咽状况的几率更高。如果反复呛咳,还可能逐渐发展为吸入性肺炎,有致命风险。

为了规避这一问题,老人进食时一定要坐直,尽量低头吞咽,口中有食物最好不要与旁人聊天,保护气管通道,避免食物或液体流入咽喉部。卧床老人在进食时,要将床头摇至90度,与地面垂直。老人要尽量小口吞咽,每吃一口都要多咽几次,确保口中食物吞咽干净后再吃下一口,避免食物或药物残留在咽部。老人喝水、牛奶等液体时,尽量不要用吸管,可以用小匙、斜口杯等。不要把食物做得太黏稠或太硬,避免卡在咽部。平时多做以下几项练习,可以有效预防吞咽困难:

1.吸吸管。做喉部上抬运动可以锻炼喉部肌肉,有助及时关闭呼吸道。具体方法是:将吸管的一端含在口中,用手指堵住吸管的另一端,用力吸,直到喉结上抬到最高处,维持5秒,重复进行8次。

2.假声练习运动。这一训练可以帮助喉部上提,关闭呼吸道。具体方法是:发“一”的声音,慢慢提高音调,越高越好,在最高音处维持5秒,重复进行8次。

3.吞口水。练习吞咽动作可以增加舌根和咽部肌肉的力量,减少食物残留。具体方法是:舌头前伸,用牙齿轻咬舌尖,吞口水,注意舌尖仍要维持在外面,重复吞8次。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老人频繁发生吞咽困难,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就诊,结合具体情况分析。临床上,食管癌、反流性食管炎、贲门失弛缓症等都可能引起吞咽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