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老服务 > 老年保健
夏季游泳,中老年人必须知道的注意事项
来源:海门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08 字体:[ ]

目前中老年人可以选择的锻炼项目越来越多,如瑜伽、慢跑、羽毛球等等,但是游泳有着其他项目不可替代的优越性。

主要表现为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的体育运动,并且低温的水的刺激可使血管发生收缩和舒张变化,起到锻炼血管的作用,增强血管的收缩性。水压也可帮助改善心肺功能,增强了肺活量。水中的无机盐,可对人体产生有益的化学刺激。若在含盐类较多的自然水域中游泳,其化学物质刺激皮肤的神经末梢,改善皮肤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推迟皮肤老化,减少皮肤病的发生。

这几点是其他运动所不具有的锻炼效果,所以游泳比其他运动对机体功能的锻炼更有好处。

而且相对于排球、篮球、羽毛球、网球等这些对抗性较强、要求配合队友节奏、难以自我控制运动强度的运动,难免引起过度疲劳,引发运动损伤等。而游泳不同,游泳爱好者可以单独一个人运动,量力而行,在水中自我把握强度和运动量。

相同运动强度,相同条件下各种运动所消耗的能量。消耗100千卡的热量游泳只要几分钟,而其他运动需要几十分钟,甚至一个多小时才能达到目的。这体现了游泳运动短时间内获得运动效果。

由于中老年人骨骼比较生硬,关节活动不是很方便,腿脚不够灵活,容易发生意外运动损伤,且关节不能承受较大的压力和摩擦,陆上运动是站立的运动,过程中难免关节的摩擦和挤压,而游泳运动是以俯卧和仰卧为主,可以大大减少运动过程中对各关节产生强烈的冲击,从而大大的减少膝关节和腰部的受伤。另外陆上运动身体要承受很大的重力负荷,易疲劳,而游泳项目在水中进行,俯卧与仰卧姿势促进血液快速的流回心脏,避免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低者运动中血液供应不足导致缺氧晕厥等事故发生。在炎热的夏天,水中运动起来既轻松又凉爽,还可以避暑,因此更适合中老年人运动。

中老年人进行游泳活动的注意事项:

游泳前的注意事项:初学的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有人陪伴。由于游泳是全身性协调运动,消耗体力较大,故患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活动性肺结核、病毒性肝炎的中老年人,游泳危险系数较大,不宜参加游泳活动。中老年人游泳,在下水前非常有必要先进行适当的热身运动,不仅能使中老年人比较僵硬的肌肉、韧带和关节活动开,还能提高神经的兴奋性,增强心血管系统及呼吸系统的适应能力。

游泳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刚下水时游速不要太快,给身体一定的适应时间,要由慢到快,慢慢进入状态。初学者在水中停留的时间不宜过长,学会后再慢慢增长距离和运动时间。中老年人的体温调节机能较差,故在水中活动的时间如果太长,身体长期处于低温环境下,非常容易引发感冒等症状,所以不宜在水中呆地时间过长,以防感冒,而且时间过长也非常容易导致疲劳,有损身体健康。

游泳后注意事项:游泳完毕上岸时要及时擦干身体,不要在风口处停留,以免感冒。游泳活动后以第二天没有疲劳感觉为准,否则表明活动强度过大要及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