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悦来镇启文村开展河道清淤疏浚整治工作
来源:悦来镇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 ]

11月10日,在悦来镇启文村的一条村道上,只见车来车往、路边2台大型挖掘机正在紧张有序地对一条泯沟进行清淤疏浚作业。挖掘机的爪斗将河道多年淤积的泥土、芦苇等杂物挖拎到路边的工程车上,并对河道两岸进行平整、压实、加固,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启文村有两条比较大的泯沟,既承担多个村民组的农业灌溉与排涝的重要功能,也是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由于多年没有彻底清淤疏浚,每年只是“小打小闹”,长年累月,河道内积沉了不少淤泥、枯枝落叶,河沿上还长有不少杂草,已严重影响到防洪、排涝、灌溉等功能的正常发挥。

为落实河长制工作中“河畅”的重要目标,保护河道生态环境,恢复和提升河道功能,启文村委年初就作了规划,筹集资金,组织物力与人力对两条500米长的泯沟进行清淤疏浚专项整治。现阶段是河道疏浚,后期志愿者们会在岸坡上种上树木、花草等绿色植物,计划12月中旬完工。“感谢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周边的村民们显得格外开心,纷纷点赞不已。河道清淤疏浚整治不但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河水变清澈了,河道变宽变深、河岸变坚固了,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撰稿:蒋施诗 张陆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