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海门四甲“云调解”——“诉调解纷”共建“线上枫桥”
来源:四甲镇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体:[ ]

“你们好,我是四甲镇的调解员,今天组织你们双方开展线上调解,下面由我宣读调解纪律......本次调解我们将全程录音录像,并根据当事人口述实时进行记录”,在四甲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工作人员正在就一起抚养权变更纠纷开展“线上”调解工作,现场向当事人双方介绍道。

3月12日,根据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交办,四甲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了一起诉前调解案件。经与双方联系沟通获知,当事人一方远居江西,因工作原因前往四甲镇参加现场调解存有不便。结合当事人实际困难,经过前期多次电话“一对一”沟通后,工作人员决定于3月19日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线上调解”。经过工作人员“面对面”耐心细致的工作,当事人于当日就纠纷处置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对协议内容进行了确认。

“我们本来想到法院通过诉讼途径解决这个事情,心里想着从立案到开庭再到判决可能还需要等一段时间,但是你们介入后,不到十天时间,这个事情就妥善解决了,实在是太高效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当日下午,工作人员组织当事人前往四甲人民法庭完成司法确认手续,现场当事人双方向工作人员感谢道。

2023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涉诉案件、各类纠纷处置效能,切实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四甲镇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目标,在辖区打造了“诉调解纷驿站”,有力提升了辖区调委会与人民法庭的联动配合。针对部分纠纷当事人奔波不便的实际困难,探索构建了调处中心“线上调解”工作模式,结合人民法庭“江苏微解纷”平台,聚力做好“云调解”,成功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

“新时代‘枫桥经验’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矛盾纠纷实际调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将‘枫桥’搭的更及时更远,让群众在家就能参与调解、化解纷争,不断务实做细解纷工作,努力探索以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四甲镇政法委员夏春虎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