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典”亮生活 伴民同行
——各村居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
来源:海门港新区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体:[ ]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全面深入推进民法典宣传,全力营造全民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维护民法典的浓厚法治氛围,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更好保障人民权益,近日,海门港新区各村居组织开展《民法典》法律知识宣讲活动。

模范村

深入浅出 普及民法典

活动伊始,村党总支书记张卫星做宣讲引言,向村民们介绍民法典的诞生及实施的重要意义。接着,由法律顾问陈艳丽向村民们宣讲民法典关于人从出生开始的人身和财产的各项权利,并生动讲述了村民朋友关心的房产、民间借贷、农村彩礼等民法典规定问题。让村民群众通过身边事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耐心解答 活用民法典

“农村房屋卖给别人了,如果拆迁,原房主能拿到拆迁补助吗?”“男女双方订婚了,也给了彩礼,已经共同生活,但是没打结婚证,后来感情破裂,男方向女方索要彩礼,这个情况彩礼要的回来吗?”……提问环节,村民朋友们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一一提出,陈律师耐心解答群众疑问,解释了房随地走、地随房走,事实婚姻等相关法律问题,群众认真聆听,纷纷点头表示,今天学到了与家庭、生活相关的民法典知识,回去会向身边人进行宣传。

红中村

奉法者强则国强,法律的深入人心是法治国家的基础前提。本次活动邀请了法律顾问姚倩围绕《民法典》开展法治讲座,讲座中从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该法对村民生活的影响入手,结合村民实际法律需求,从城镇户籍子女能否继承农村房产、民间借贷中的法律风险、夫妻共同财产与共同债务如何认定、法定继承人有哪些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缓缓根植在村民心中。

随后,红中村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从家庭暴力、校园暴力、网络诈骗等相关案例入手,对《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解读,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家庭暴力、校园欺凌和电信诈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前哨村

在讲座现场,蔡律师结合自己的从业实践,以法理解释和案例分析的方式,通过讲述身边人的例子,更生动地讲解民法典的相关知识。某户村民的儿子尚且年轻但不求上进,在外工作几年未曾回过家,甚至家中的房子即将被征收依然联系不上他。其父母甚为担心,只能向蔡律师请教。蔡律师从专业角度出发表示,由于拆迁涉及到继承相关财产的问题,建议夫妻俩去派出所报案,向警察同志说明清楚情况,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要求走流程。

蔡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的规定,若报警后下落不明满两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该自然人为失踪人;下落不明满四年、因意外事件下落不明满两年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该自然人死亡。而针对财产继承相关方面,被宣告失踪的人,可以为其财产指定财产代管人,被宣告死亡的人,其财产可以由继承人依法继承。讲座结束后,在座的村民纷纷表示,通过听讲座和现场咨询更全面更直观的方式学习到法律知识。

联合村

讲座围绕《民法典》遗产继承的相关内容展开,姚律师通过个别生动有趣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村民们解释复杂的法律条文,讲解了“遗产继承顺序”“遗嘱效力”等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在场听众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实用,让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遗产继承问题都有了答案,让《民法典》真正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百科全书”。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意识和能力,还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对促进辖区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各村居将以“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为法治乡村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