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海门一项目入围中国“全域海绵”典范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

记者昨日从海润集团获悉,由海润集团下属子公司南通市永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代建的海门城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入围中国“全域海绵”典范项目案例。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海门老城区,包含日新河、宏伟河及通沙河三条老城区黑臭内圩河道,是一项彻底解决老城区黑臭现象、全面提升城区水环境质量的重点民生工程,于2019年3月中旬开工建设,2020年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项目围绕三条河道水体治理开展,综合运用海绵城市、末端截流与调蓄、活水补水、生态修复等多种技术,初步实现了“黑臭水体得以治理、河道景观得到提升、片区防洪排涝能力得到改善”等多重目标,呈现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好景象。

为保障河道生态基流、提高河道水体流动性,在综合分析片区河道水量、水质的前提下,启动了海门河补水活水循环工程,整个系统循环水量约5000立方米/天,对内对外确保水动力充足。在外源控制的基础上,对三条河道开展内源治理控制,通过水力冲洗的方式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降低内源污染负荷,同时采取海绵城市理念,开展岸带修复、生态净化及人工增氧等工程,以实现河道长治久清。目前,三条内河水质整体良好,持续优于Ⅳ类水质标准,实现了生态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