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海门芦稷育苗迈出市场化推广第一步
区农科所为合作社成功培育两万株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

“朱总,你们需要的芦稷苗已经育好,随时可以来取。”近日,区农科所里的芦稷育苗工作提前完成,副所长包卫红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和常乐镇培才优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长朱建辉分享。今年,区农科所共为培才优选合作社培育了两万株芦稷苗,这标志着我区特色农产品——芦稷的育苗首次实现市场化推广。

去年12月25日,区农科所启动芦稷育苗工作,这个时间比常规育苗时间提早了一个月。“当时室外气温已经零度左右,光使用大棚育苗达不到预期效果,于是我们利用了所里的加热设备,使室温达到芦稷幼苗生长要求,还采用穴盘育苗技术,让长出来的芦稷苗比传统模式下的整整缩短了一周的缓苗期。”包卫红还告诉记者,待培才优选合作社移栽后,首批芦稷预计六月初就能上市。

芦稷育苗看似容易,实则需要花费很多心血。早在2015年,区农科所就开启芦稷的种质资源研究。他们将收集到的16份农家芦稷品种进行田间鉴定,并记录它们的生育期,测量它们的株高、节数、穗长、穗重等生物学性状,还测定芦稷秆的汁液含糖量、出汁率等品质性状,最终筛选出多款优质的早熟品种和晚熟品种予以留档保存。此次区农科所为培才优选合作社培育的芦稷苗全是从留档的品种中挑选出来的。

“芦稷的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固然重要,但大批量的采购需求才是推动芦稷育苗市场化的关键。”包卫红分析道。培才优选合作社自2021年成立起就专门生产和销售芦稷,两年来,培才优选合作社的芦稷种植规模已扩大至60亩,品牌推广、模式运营、客源维系等线上销售经验也非常丰富,带动从事芦稷生产的农户已增加至20多户,促使本地芦稷的经济效益翻了两到三倍。朱建辉告诉记者,带动种植的农户越多,标准化育苗的重要性就愈加突显。“只有向农户提供统一的种植技术和标准化的芦稷苗,才能更好把控芦稷的品质,卖出好价钱。”朱建辉还算了一笔账,实施标准化育苗的成本比传统的略高,而移栽后的亩产却能达到2000根,比传统的提升30%。事实上,去年培才优选合作社已尝试过提前培育芦稷苗,虽然最后育成了,但芦稷苗的质量参差不齐。“专业的事还是得交给专业的团队,接下来,我们会加深与区农科所在芦稷育苗方面的合作,真正让芦稷从偏居一隅的小众农产品成为深受全国各地欢迎的特色农产品。”朱建辉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