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把优秀企业家请上主席台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4 字体:[ ]

昨日上午,市会展中心内宾朋云集,表彰企业家和企业,优秀企业家代表坐上主席台,部门畅谈服务举措,企业交流发展措施……大会发出强烈信号:企业和企业家永远是海门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这让企业家们备受鼓舞,增强了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处处体现“企业家是主角”

这次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处处凸显企业家主体地位。会展中心底楼大厅内,“海门市首届‘张謇式’优秀企业家”“2019年全市企业贡献奖榜单”两块光荣榜格外显眼。会前,市领导与企业家们合影留念。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企通”APP上线启动仪式上,按下启动键的不仅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有4位优秀企业家代表;当企业家们走进会场时,市领导与参会的人员一起鼓掌欢迎;在主席台就座的不仅有市领导,还多了4位企业家;在会议表彰环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首届“张謇式”优秀企业家和“张謇式”优秀企业家提名奖获得者颁奖,120家企业一一上台领奖。这些都让企业家们深切感受到今年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是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会议,是一次企业家唱主角的会议,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发自内心的尊重。

这种尊重不仅体现在会议形式上,还体现在一项项、一条条惠企政策上。会场上,每位企业家的座位上,都放着一本《关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口袋书,方便企业家随身携带,随时翻阅。而《政策汇编》则包含着我市最新出台的“‘三年财政冲百亿’十条”“服务重特大项目十条”、“高质量服务企业‘十个一’工作机制”等文件,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新开工项目,按设备投资额的15%给予补助,最高补助额可达1亿元;对一年内新增设备投资额超200万元的项目,最高可按照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真金白银充分显示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对项目的支持力度和十足诚意。

企业坚定发展信心

企业家受到如此高规格礼遇,都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抓住海门多重叠加的历史性机遇,化“疫”为“机”,将企业做强做大,为海门“三年财政冲百亿,百强排名升五位”奋斗目标争作贡献。

“今天的会议十分隆重,鼓足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南通回力橡胶公司董事长倪雪文说。南回公司受疫情影响并不大,当前出口和国内需求都比较旺盛,公司在抓紧抓细防疫工作的同时,迅速复工复产,大力度组织生产。同时公司抓紧搬迁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产能。倪雪文表示,会议结束后,将立即传达会议精神,召开专题会议,加快推进项目速度,抓紧落实生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为海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当我进场时看到所有领导都鼓掌欢迎,内心非常激动,这也是海门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所作贡献的一个肯定。”雄风科技董事长张晓权说。雄风科技连续两年挺进海门百强工业前十名,海门制定了三年发展目标,雄风科技也制定了三年发展计划:应税销售超10亿元,工业入库税金超亿元。

江苏大艺机电工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建辉说,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特殊时期,海门市委、市政府组织这样高规格的经济工作会议,让他们坚定了完成全年应税销售超20亿元的信心。大艺二期项目正在做前期规划,将建设成为高标准、智能化车间。苏城置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进驻海门,董事长陈峰表示,海门如此重视企业家,下一步他们将抢抓发展机遇,加大在海投资,努力把企业做大。

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再好的政策得不到落实等于零。会上,经济部门纷纷表态,将落实好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做大做强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项目办主任施俊表示,项目办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大项目突破年”各项部署,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的理念,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姿态,只争朝夕、开拓进取,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的新攻势、新热潮,以项目建设成效提升海门经济新动能。项目办将依托在手重特大项目推进数据库,实行全方位服务、全过程跟踪、全系统管理、全天候督查,开通项目办热线服务电话,为重特大项目建设提供一站式、植入式服务,对重点工作、重点问题逐个明确措施、逐个落实责任、逐个销号解决,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打通项目从签约到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市发改委主任钮健说,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市发改委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主责主业,以实干担当筑牢发展根基。结合《海门市高质量服务企业“十个一”工作机制》,实体化运行民营企业服务中心,重点围绕问题诉求一月一会办、挂钩企业一月一走访、诉求“超市”一季一对接等工作内容,实现服务企业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便利化,在服务企业中打造“海门样板”。持续深化“送政策、进企业”调研活动,将4月作为专题调研月,同步做好“海企通APP”信息平台的推广运用,积极组织各类培训和交流活动,持续开展工业百强、服务业二十强、张謇式优秀企业家评选,在全市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