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区司法局组织开展多样化宣传活动——
阳春普法,打出“组合拳”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 ]

3月15日,包场司法所联合综治、网格等部门开展“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行动,深入店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开展普法活动,提振消费信心。进入3月以来,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手上,让法治的温暖阳光照耀每一个角落。

关爱农民工,情暖返岗路。区司法局整合司法行政干警、专职律师、“法律明白人”三支队伍,联合人社、工会等部门进驻各大招聘会,深入了解群众关注焦点、热点以及普遍存在的困惑,现场接受农民工的法律咨询,增强其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区司法局以“农民工学法周”作为重要抓手,围绕民法典、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编印务工常识与法律知识宣传小册子,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进村居活动,增强劳资双方的法律意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长江大保护,呵护母亲河。区司法局将法治元素融入沿江生态景观,打造青龙港张謇法治文化园等一批具有法治元素的沿江生态阵地,为长江大保护注入新动能。组织律师、行政执法人员针对沿江企业开展长江保护法普法讲座,引导企业积极探索生态文明与生产经营相辅相成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联合区教体局开展“法润海门,法护长江”“携手共守母亲河,争当护江小先锋”等多个主题的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以生动有趣的普法课堂助力护江小卫士茁壮成长。

法治护营商,暖企出真招。区司法局启动首届“企暖花开法治行”专项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整合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法律服务力量,组建法律服务行动队,通过开展“公益开门”大走访、“法护开工”大巡回、“纠纷开解”大排查、“法治开市”大运营、“百村开讲”大宣传 、“法务开课”大学习等系列活动,提档升级法律服务,坚持问需于企、助企纾困、护企安商,努力防控企业法律风险、解决企业法律难题,不断增强企业法治获得感。

志愿学雷锋,服务身边人。区司法局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用法治助力“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月”活动。各区镇“海司先锋”志愿服务队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面向群众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和帮助群众树立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同时,紧贴群众需求,持续开展法治护航、法援惠民、普法宣传、公证助企、矛盾调处等志愿服务活动,用法治力量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温暖“半边天”,守护她权益。“司法蓝”化身“巾帼红”,区司法局联合多部门开展 “你我连心 法润万家”妇女维权服务周活动。通过开展现场宣传活动,零距离向群众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开展社区走访,向妇女群众普及遇到家暴如何维权、妇女权益如何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鼓励和引导妇女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走进电台“妇联有约”栏目,以生活中常见的“小事”为切入点,用电波解读民法典中与妇女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温暖“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