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建垃圾池 秸秆还田 有偿回收农废
凤飞村治理垃圾招招见效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7 字体:[ ]

近日,记者来到海门港新区凤飞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井然有序的垃圾收纳区、碧波荡漾的村级沟河,展现了一幅宜居的生态画卷。这是凤飞村近年来通过“三大举措”,积极开展治污攻坚,打造农村垃圾治理新模式的成果展现。

试点建设30个垃圾池

垃圾处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难啃的“硬骨头”。去年凤飞村就开展了垃圾分类投放,以每六户配备一个垃圾桶的比例全村铺开设立。但是凤飞村水系发达、沟河纵横,村民住宅大多临河而建。为方便村民投放垃圾,垃圾桶设立点基本都在河岸边。经过一年的试行发现,有垃圾溢出污染沟河的情况。

今年凤飞村投入资金,在太浩南路沿线试点建立了30个一米高的垃圾池,把四分类垃圾桶三面围住,减少垃圾入河的可能性。村民小组长挨家挨户宣传,引导村民有序规范地投放垃圾。这个措施取得较好效果,凤飞村党总支副书记周昊杰介绍,下阶段,凤飞村将再建120只垃圾池,做到全村覆盖。

秸秆腐化还田再利用

每年丰收季,也是秸秆焚烧高发期。但在凤飞村,秸秆变成了宝。凤飞村每个村民小组都设置了一个堆放点,专门用于堆放各类秸秆。每到收获季,村里组织专人到田间地头收集秸秆,运往堆放点,覆盖上农膜,待其腐化,最后以肥料的形式还田。这既保护了乡村环境,还增加了土地肥力。凤飞村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约200吨,因其秸秆腐化还田举措的实施,多年来凤飞村秸秆禁烧成效明显。

有偿回收农业废弃物

大量的地膜残留和农药包装废弃物残留对土壤环境和可持续生产能力产生不良影响。“农药瓶三毛,农药袋一毛,废旧地膜一元一斤,我们村农业废弃物有价回收,再加上前期宣传,不管是大棚承包户还是保洁员,都积极回收。”周昊杰把记者带到凤飞村的农业废弃物回收点,只见三个贴好标识的回收桶整齐摆放在一边。今年以来,凤飞村通过设立回收点、制定农业废弃物有偿回收机制、落实保洁员包干等方式,做到了一边田间清理、一边跟进回收,激发与调动了种植户参与回收的积极性,实现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地膜100%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