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悦来镇保民村——
依托农家书屋 农民种起“智慧田”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2 字体:[ ]

碧水蓝天下一望无垠的稻田,沉甸甸的稻穗已是压弯了腰,村民坐在控制台前就能实现田间培管。这些在央视农业频道上看到的情景,如今出现在了悦来镇保民村村民的眼前。该村党总支书记周卫龙说,“智慧田”在村里的诞生得益于农家书屋。

农家书屋里念起“致富经”

村民陈挺楠在安徽当了两年装甲兵,2017年退伍后,他主动要求做村里农家书屋的管理员,并提出了以读书推动农民科学种田,实现致富乡邻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村党总支书记周卫龙的大力支持。自此,农家书屋每天向村民开放,书屋内有5000多册图书,占比15%以上的农业类图书成为高频率借阅的书籍。村里还与省级农科所及区农业农村局联系,将获取的农技书籍赠送给全村党员干部、种养大户和村民代表。以农家书屋为中心,依靠知识科学种田的思想渐渐深入保民村村民心中。

高标准农田绽放“致富花”

保民村耕地面积3386亩,村里自然条件差,横沟民沟多,田块小,产出率低,且不少处于抛荒半抛荒状态。村民自行流转的土地每亩租金仅300元左右。2018年,村党总支根据陈挺楠的建议,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了保民村新型合作农场,大家用从书中学到的知识积极投身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拆除破旧房屋12户,搬迁墓地823座,填埋民沟116条,目前已流转土地2880多亩,流转率达85%。村里联系信誉好、业绩优、愿投入的经营主体,以500亩至800亩的规模开展经营,村民流转耕地租金收入提高了3倍多。

村里还建起了集烘干、仓储为一体的晒场,通过托管服务,为农民提供耕种、施肥、打药、收储等全程机械化的服务,再通过网络服务平台将生产的优质大米推向市场。

周卫龙介绍,保民村实行稻麦轮作,提高了产量,打破了村民吃米靠外地供应的传统。仅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一个项目,每年就能增加村营经济近百万元,同时,流转土地也让村民每亩净增400元收入,实现了集体与个体的“双赢”。

“智慧田”里追逐“致富梦”

2019年,保民村投入236万元建造了拥有6台16吨级烘干机的稻谷加工场,涵盖水稻育秧中心、绿色防控、秸秆打捆3个板块,日烘干稻谷90余吨。

周卫龙介绍说:“现代农民种田确实要有知识、讲科学,农家书屋的作用不小。镇文化站经常到村里开展图书阅读推荐活动,并以文艺演出、读书互动等形式,引导村民通过科学种田走进新时代。”在水稻生长前期,周卫龙发现水稻根部出现黑斑,当晚就跑到农家书屋查阅资料,第二天按照书上的介绍很快就解决了这一问题。“种田时出现问题又不懂技术的话,确实会耽误农事,幸亏有农家书屋,让农民群众能第一时间学习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农业技术知识和法律知识,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周卫龙感慨道。

保民村还建起了200亩“智慧田”,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借助农用无人机设施进行田间管理,村民坐在办公室里就能解决许多问题。目前,村里200亩“智慧田”里所种植的水稻基本实现了互联网全程控制,通过使用原位连续监测设备,实现了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即可查看作物长势,面对屏幕即能决策培管举措。

此外,村党总支还通过与江心沙农场合作,深挖地域文化资源,推进品牌创建,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大米品牌——“悦淘乐”。“智慧田”里产出的大米还可以让消费者追根溯源,也让村民追逐的“致富梦”变成了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