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海门港新区推行村监委片区化管理
以交叉检查方式监督村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6 字体:[ ]

8月13日,海门港新区召开村监委创新试点工作部署会,全面推行村监委片区化管理试点。

海门港新区纪工委积极探索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试点村监委片区化管理,不断解决村监委形同虚设、监督缺位的问题,从而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去年,新区以强化村监委建设为契机,在东灶村、港新村、前哨村、闸桥村试点村监委片区化管理,今年在全区39个行政村全面推行这一管理模式。

新区将包场、刘浩、东灶的村监委划分到10个工作片区,成立片区工作组,每个片区负责联系辖区3至4个村的村务监督工作,辖区各村的监委会主任及委员全部纳入片区接受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各片区工作组挑选一名工作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高的村监委主任,全面负责片区工作。

村监委和村监委片区工作组形成两位一体、互为补充的工作局面,接受新区纪工委工作指导。据了解,村监委片区工作组根据海门港新区纪工委授权,以交叉检查方式为主,对村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及实施情况、涉农惠农资金发放情况和有关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性监督,并协助纪工委对廉情信息进行调查。

海门港新区实施村监委片区工作组组长月度例会制和工作组月度例会制,并开展绩效考核,设立优秀村监委片区工作组团体奖,被评为优秀村监委片区工作组组长的,将优先向新区党工委推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