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区融媒体中心搭建公益平台暖心助农
数万公斤葡萄从“滞销”到“抢手”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体:[ ]

从无人问津到一夜火爆,9月14日,海门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名为《6万斤免洗入口即化的高端葡萄滞销,海门80后美女农场主夜不能寐》的公益推文后,社会反响热烈,仅半个小时,阅读量突破1.5万,后台留言达百余条。

一时间,名为“阳光玫瑰”的葡萄瞬间出现在广大市民的视野里,引来了超高关注度。打铁还得趁热,18日晚,海门融媒体中心在“无线海门”APP上举办了一场以“主播进百村,带你购好物”为主题的公益助农带货直播,效果明显。

手机从早响到晚,快递发到手软

日前,记者再次来到四甲镇头桥村,见到了美女老板张超男,她正在帐篷内跟员工一起打包葡萄,装盒后发往各地。见到我们前来,张超男笑着说:“非常感谢你们的报道,让海门市民都知道了高端葡萄‘阳光玫瑰’。”原本,张超男的经营方式较为单一,几乎只和商超进行对接,没有在对接顾客方面投入过多精力,加之今年市场上低价产品的冲击,一度出现了销售不畅的局面。

如今,张超男每天对接的顾客络绎不绝,很多人都慕名而来,甚至有从南通市区过来的市民。“很多人开车过来一个多小时,都不觉得远,有的还特意跑过来采摘,一次要带回去好几箱。”张超男说。

回忆起9月14日那天,张超男做梦都没有想到,晚9时公益推文发布后,手机就没有放下过。她说:“当天同时有好几百人加我微信,我感觉到,很多老百姓喜欢吃健康的、好吃的东西,我坚信我做对了。”

如今,张超男一天要发500多单快递,相较于之前只有七八十单一天的销量,她的葡萄火了!

看直播后驱车40分钟,一次买了六箱

采访中,家住城区理想城的龚女士正好从大棚内走出。龚女士告诉记者:“我是在朋友圈里看到了那天的直播二维码,然后扫进去看了一下,看到老板娘讲她家的产品,我挺心动的,她说孕妇也可以吃,小孩也可以吃,让我觉得她是用心做产品,蛮符合我对美食选择的理念。”

龚女士告诉我们,她曾有去日本的经历,“阳光玫瑰”当地卖100多元一串,龚女士说:“我们这边的‘阳光玫瑰’皮不是很厚,甜度适中。只相对于市场价贵了十几元钱,完全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这次特意过来买,也不会计较来回油费,而且自己能够在大棚里直观地看到‘阳光玫瑰’葡萄的生长情况,也是一种对于产品品质的监管。”最后,龚女士购买了6箱葡萄,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爱心接力,云开雾散

“从我了解到她这边滞销的葡萄有10万斤,折合市场价200多万元的时候,我内心很着急。”四甲镇头桥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郁浩东告诉记者,他第一时间把这一情况详细向镇上反映,同时又跟农业部门、海迅出行公司取得联系,通过他们的努力,将“阳光玫瑰”滞销的消息传播出去,取得了一定成效,可尚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上周,四甲镇主动联系海门融媒体中心。当天,中心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了解情况后,制定了一整套公益推广方案。从公益软文推送,到直播售卖一系列努力后,“阳光玫瑰”销售取得了显著效果。郁浩东告诉记者:“上周五晚,通过‘无线海门’直播后,反馈效果相当好。事后,我跟张超男沟通过,通过直播带来了大量优质客户,吃过的人都对口感和品质很满意,每天都要来几十拨人,都是回头客或者是朋友介绍来的。”如今,压在郁浩东心中的石头也放下了。

四甲镇头桥村作为一个鼓励发展生态农业的村,郁浩东对于村里的大大小小的农户发展都很关心,他说:“农民是靠一亩三分地吃饭的,如果连农民都活不下去了,那以后谁还会来种田呢?”对此,张超男表示感谢:“这次幸亏郁书记和大家的帮忙,才得以渡过难关。”

目前,张超男的葡萄还有25个大棚,近3万斤的葡萄在热销中,张超男表示:“由于中秋节快到了,我们这边供应量持续保证到中秋节前。”对于自己产品,张超男表示有足够的信心,她相信,好的产品一定会获得市场的青睐。

直播带货,我们是认真的

9月18日晚,四甲爱心助农带货直播开始前一个半小时,主播东东的语速开始加快,结束了与张馨匀的提前预演,她要为晚上的直播做准备。身旁的团队也在催促,紧张感在蔓延。

这是海门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重要的一场直播带货战役。从9月16日敲定直播日期与时间,短短3天时间,完成了直播脚本设计、直播设备调试、现场人员调配等工作。对于新成立的融媒体中心直播小组来说,这次直播更是一次锻炼队伍的契机。

19:30,直播活动正式开始,这次爱心助农直播时长一个半小时。短短20分钟,直播间已聚集了上千名观众,一时间,直播间里热闹非凡,围观的网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对售卖的“阳光玫瑰”葡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小时后,直播观看人数突破了2万。而这次直播,更是突破单一直播间模式,尝试1+1>2的思维,开辟第二直播现场。作为第二现场的主持人孝诚,让观众不光看到售卖的成品葡萄,还能感受采摘前,大量葡萄挂满枝头的生动场景,带动了一波销售高峰。

“老板,我要一份。”

“这个葡萄我之前买过,很好吃,今天还要买,竟然就在我家门口,上次的邮费亏了。”

“老板,别直播了,快下来卖货,我要买!”

热情的购买声,在融媒体爱心助农活动群里此起彼伏。听了张超男的故事后,大家都想努力帮她一把,让滞销的葡萄尽快卖完。

微信群里温情四溢,直播现场却凉风飕飕,现场工作人员在冷风里将直播设备准备齐全,主播东东在冷风里依然微笑直播,大家心里只有两个字——坚持。

作为直播带货的主力军成员,80后主播东东目前已累计直播10余场。“好洋气”“好有梗”,东东自带网感的“硬件”和“软件”,吸引了众多粉丝。“我刚进中心时,主要负责的工作是电台主持,现在融媒体时代,我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微信公众号编辑和带货主播。对于直播带货,我想更多的是给网端的粉丝带去福利吧!”东东告诉记者,近些年来,海门融媒体中心的线下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这样的形式得到了众多观众的认可。

海门电视台公众号编辑陈孝诚说,这次的爱心助农不是一般的直播带货,更多的是把融媒体的“融”字贯穿到活动中,从前期的推文宣传,到中期的带货直播,再到后期的线下跟踪服务+销售,开启了一种全新的“融直播”概念。海门融媒体中心“无线海门”负责人许松岭表示:“将来融媒体的直播不会局限于带货,更要带知识、带价值、带平台。”

据统计,此次直播带货活动仅2天,成交量600多单,成交额超5万元,为万斤滞销葡萄找到了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