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我区前三季度处置130多件环境违法案件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7 字体:[ ]

线上发现案源,线下现场执法,执法全过程实现闭环,区生态环境局执法效能提高。前三季度该局出动执法人员2500余人次,检查点位1500余家次,共处置了130多件环境违法案件,行政处罚金额约550万元。

据介绍,去年区生态环境局挂牌成立,实行垂直管理改革之后,整个局的职能重心发生转变,执法监管成为主责主业。区生态环境局下设6个区域性综合行政执法分局,执法范围覆盖全区11个区镇,70%以上执法人员下沉至各执法分局,开展一线执法。今年9月开始,区生态环境局与区生态环境执法局实行“局队合一”,有效破解了环境执法人手不足的难题。在体制调整基本定型后,区生态环境局运用大数据,通过自身污染源自动监控发现案源线索和由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派发案源线索两大途径,独立进行案件处置,为环境综合执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技术支撑。

环境违法案件从立案登记,到案件调查,再到法制审核、文书下发,区生态环境局的独立执法实现了全流程线上操作,实现了环境移动执法全流程、连贯性、规范化的操作管理,确保了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的公开透明。同时,通过移动执法后台支撑系统,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可以做到执法记录的可查询、可追溯,执法内容的全在线、全记录和执法过程的程序化、规范化,极大地提升了执法效率,规范了执法行为,防范了廉政风险。国庆前夕,区生态环境局自动监控平台发出预警,某印染企业的废水排放数据异常,存在超标排放嫌疑。局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第一时间通过移动执法平台向企业所在区域执法分局发出指令。环境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立即启动大数据应用执法程序,对案件进行查处。执法人员到现场后定位报到,亮证告知,信息核实,现场检查,现场勘验,笔录制作,打印笔录,电子归档,实现闭环。这一过程全部通过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同时上传省厅平台。通过采样监测,结果表明,企业废水超标排放。区生态环境局立即会商确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事实,依法对企业立案查处,向企业送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决定对该企业罚款1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