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海门春节消费市场真闹猛
旅游、购物、观影成热词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1 字体:[ ]

春节成为人们集中消费的好时机,有人形容春节生活就是一列火车发出的声音:“逛吃逛吃逛吃……”今年春节黄金周,我市居民消费火爆,旅游、购物、观影等成热词。

电影市场火热 票价增幅明显

春节期间要找一项可以全家老少一起参与的活动,看电影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等是今年春节期间的热门影片,《小猪佩奇过大年》《熊出没·原始时代》等也吸引了许多小观众,过年期间的电影市场十分火热。

不过与去年相比,这种火热的氛围中更多了一份理性与克制,一票难求的现象没有出现。记者连续几天关注了网络购票平台,发现除大年初一外,其余几天中即便是热门影片的热门场次,也都有空座。

采访中,不少市民提及,今年电影票涨幅明显。市民朱先生是电影爱好者,他向记者对比了去年春节和今年春节的电影票消费情况。去年年初一,朱先生购买的下午场次的《唐人街探案2》,票价是每张19.9元;今年年初一,同样下午场的《疯狂的外星人》,票价是每张34.4元。同样是春节期间的3D热门电影,去年《红海行动》的票价是29.4元,今年的《流浪地球》是36.4元。朱先生说,为了选到最佳观影位置的电影票,他都会在开售后第一时间抢购,往年还会抢到19.9元这样的新春特惠票,但今年这样的特惠票几乎没有,优惠下来起码也要30多元。记者观察到,即便是相对冷门的上午场次,目前票价至少也要40元左右,部分热门场次已经涨到近70元一张票。

但不管怎样,电影院的热闹劲儿已经成为新春一景,不仅影院小吃部供不应求,连周边的饮料、零食店也生意火爆。对很多市民来说,大过年的看场热闹的电影,是娱乐消遣,也是一家人共同的新春记忆。

年轻人热衷“反向过节” 外出旅游渐流行

“抓紧假期的好时光,我早就订好了年初二的机票,和小伙伴们一起去三亚过节。”90后市民小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今年春节,不少年轻人热衷“反向过节”,外出旅游成为他们的首选。

“反向过节”是近年来的一个流行词,“反向”是一个形容词,回家的人和外出的人,成为了列车上、飞机上、大巴上“反向”而行的两拨人。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变得更有活力,也更加开放。过去,过年意味着回家团圆,感受乡里文化、传统的气息,而现在,很多年轻人乐于约上三五好友或者带上家人,去外地享受春节假期,感受不同的风俗民情。

“以前过年旅游的人很少,旅行社冷冷清清无人问津,现在选择旅游过年已成普遍,即便是除夕、初一,也常常有人出行。”市区金天旅行社负责人介绍,“出游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

虽然很多人选择外出过节,但年味却一点儿没有减少,很多年轻人表示,感受外地不同的春节氛围和独特的春节文化,同样也很有意思。

实体商业回暖 一超市每天营业额超500万元

春节期间,全市各大购物中心、百货商场、专卖店推出了丰富的打折、买赠、兑奖、抢红包等促销活动。我市部分购物中心、超市、商业综合体等日均客流超过平日3倍以上,成为节日期间市民和游客休闲消费的亮点。

过年要购置年货,我市各大超市很早就备足了货物,等待市民购买力的大爆发。海门欧尚超市春节期间每天人满为患,尤其在春节前夕,不但车位一位难求,而且造成周边道路拥堵,多名市民表示,两次到欧尚超市,车堵得开不进,最后只能原路返回。据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前夕,欧尚超市每天营业额超过500万元,是平时的5倍,客流量超过3万人次,他们只能采取限流措施。

春节历来是黄金饰品销售的高峰期。黄金珠宝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购买黄金饰品的主要是年轻人,一般都是成套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