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为阅读者“掌灯”
——记区彩虹结公益文化发展中心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 ]

区彩虹结公益文化发展中心(简称彩虹结)由志愿者在2015年发起,2018年8月在区民政局注册成立。多年来,彩虹结致力于提供儿童及其家庭阅读领域的公益服务和推动儿童阅读发展及儿童阅读品质的提升活动,联合一切有阅读推广意愿的社会力量,共建有品质的阅读环境。

近日,彩虹结联合理想城社区开展了“慧阅读·颂雷锋·做勋章”主题阅读拓展活动,志愿者老师带领青少年儿童一起阅读雷锋故事,回忆雷锋短暂而又令人敬佩的一生。“今天老师让我上台和大家分享了一个雷锋助人为乐的故事,我们还一起做了雷锋勋章,感觉学到了很多。”现场,一名小朋友笑着告诉记者,“这样的阅读活动很轻松、很快乐,下次还想让妈妈带我参加。”从2015年开始,彩虹结在我区多个社区建立了公益小书房站点,这些小书房几乎每周都会开展各类公益阅读活动。彩虹结理事长施娇表示,彩虹结公益小书房扎根社区,想在每一个具备条件的社区培育出自己的志愿者,打造儿童步行范围内的高品质阅读成长共享中心,并通过培育社区志愿者团队提供普惠性常态化可持续的阅读服务。彩虹结项目致力于推广家庭亲子阅读、全民阅读,并以亲子阅读为载体,为青少年儿童家庭、外来务工子弟、弱势群体家庭提供免费图书借阅、故事会、读书会、亲子活动、父母课堂等服务,帮助他们获得高品质的社区青少年儿童早期阅读资源及父母成长阅读资源,提供阅读兴趣培养的社区环境支持,提高社区儿童家庭监护者早期阅读教育理念的能力。

目前,彩虹结共有志愿者200多名,已与多个社区、学校联手打造了4个公益小书房站点。据了解,彩虹结公益小书房目前拥有万余册图书,而且还在不定期上新。各个公益小书房内的图书包括适合儿童青少年阅读的国内外优秀绘本、儿童文学、科普百科、生命教育、生活认知、人际交往、品德品格、人文艺术、英文原版分级阅读书等等。另外,彩虹结公益小书房还配有教师成长、家庭教育等适合教师及家长阅读的成人图书。“除了彩虹结公益小书房,我们还拥有包括南通本土文化探索、小板凳故事会、拥军优属、博物馆研学探索等8大品牌项目。”施娇说,“希望每一个参与彩虹结活动的人都是志愿者,也就是说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我们不是做一次活动就结束,而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在每一个社区培养一些志愿者,让阅读活动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