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让红色遗址“亮”起来
我区部署革命红色遗址保护抢救修缮利用工作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9 字体:[ ]

昨日,我区召开革命红色遗址保护抢救修缮利用工作会议,全面加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与利用,切实发挥海门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优势,为海门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区凝聚矢志奋进的强劲力量。区委副书记徐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海门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区委高度重视革命遗址保护修缮工作,今年集中时间开展保护修缮利用工作,要求坚持先行保护、抢救修缮、长效管理、合理利用的原则,统筹推进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着力挖掘红色资源、落实保护责任、强化教育功能、实现共建共享,把革命遗址建设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并确保2022年6月底前完成首批18处革命遗址抢救修缮工作。

徐加明指出,革命红色遗址是不可再生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要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根本要求,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强化政治引导教育功能,巩固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要把加强科学保护作为首要任务,着力解决当前革命红色遗址保护传承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快抢修进度,另一方面,要强化管理保护。要把打造精品展陈作为工作突破,不断拓展革命红色遗址保护开发利用深度,要深度整合红色党史资源,加强红色旅游开发推介,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让红色遗址“亮”起来。要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有力保障,确保革命红色遗址保护抢救修缮利用取得实效,要突出上下协同,强化督促落实,健全长效机制。

徐加明强调,全区上下要把革命遗址保护抢救修缮利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研究部署,切实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不断凝聚谱写“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现代化篇章的强大精神动力,形成一批有影响的工作成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静主持会议。会上,海门街道、海门港新区、悦来镇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