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十八匡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收官
有效提升片区防洪除涝功能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体:[ ]

经过历时一年紧张施工,位于临江新区沿江东部的十八匡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已进入收官阶段。

十八匡河老闸始建于1975年,是我区14个入江口之一。由于该闸外港槽长期淤积,排水功能逐步丧失,1998年后彻底封闭。近年来,临江群众和部分人大代表多次反映该闸北部片区下雨时受涝严重,建议重建十八匡河闸,恢复排涝能力。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群众的合理诉求,2019年决定由区水利局牵头实施十八匡河综合整治这一民生工程。一期工程总投资59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拆除十八匡河老闸,在老闸下游约1000米处建新闸,新建节制闸单孔净宽6米;对新建十八匡河闸前3.1公里长的河道进行清淤、护岸等综合整治;拆除并新建灵东闸等。一期工程于去年4月10日开工建设,今年2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后开展了试运行调度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闸上管理房装修及交通桥施工,预计本月完成扫尾工作。

试运行调度以来,十八匡河闸已排水20潮次,累计调度水量约720万立方米。十八匡河综合整治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提高该片区的防洪除涝标准,提高该区域的活水畅流常态化工作运行效率,优化沿线地区人居环境,为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