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彦英村“六大平台”文化惠民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5 字体:[ ]

暑期即将到来,海门工业园区彦英村的清澄书屋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将变得更加热闹。20多年来,一批批学子在这里拓展知识、丰富实践。而除了用心服务青少年外,近年来,彦英村搭建了“党建、阅读、关建、文体、三校、道德讲坛”六大平台。彦英村党总支书记陶赛杰介绍,通过搭建一流平台,不断创新学习载体,让文化惠民工程真正融入群众生活。

党建引领文化惠民。彦英村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开展了不少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创意主题党日”活动。例如90后村党总支书记陶赛杰与原天补镇镇长、九旬老党员陶元章的“初心对话”,就感染不少党员同志。

20多年来,“书香阅读”一直是彦英村的一大品牌。当前,彦英村有两个江苏省星级示范书屋:清澄书屋与农家书屋。村党总支将书屋建设列入财政预算,进一步推进书屋投入持续增长,并鼓励爱心志愿者创办书屋,激发全民阅读的积极性。如今,平均每年来清澄书屋读书看报的就有2000多人次,这里的万册图书濡染着数万名读者——青少年、留守儿童、外来创业打工者、村民等各类人群。

除了阅读,在实践教育方面,彦英村的校外教育辅导站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品牌。多年来,该站利用节假日引导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调查、访英模等各类活动,把学生从书本引向实践。孩子们高兴地说:“到彦英村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使我们变得更加聪明、自信。”据介绍,彦英村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已吸引了来自省内外62个单位、4000多人次前来考察。

“家长、法制、科普”学校建设,也是彦英村文化惠民的一大特色工作。通过家长学校,给每位家长提一条具体可行的指导意见,鼓励家长因材施教。以法制学校为载体,组织26名爱心志愿者成立宣传队,举办“当一次小法官”“法律条文比赛”“法律宣传书法比赛”等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教导青少年守法用法,实现了未成年人零违法、零犯罪。以科普学校为平台,充分发挥老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特长,积极扶持青年农民创业创新,同时多年来搜集整理农村致富信息500多条,召开致富信息发布会21次,带动了50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

随着乡村振兴步伐加快,为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生活,近两年,彦英村建造了占地4亩多的多功能文化广场,吸引村民前来锻炼,或开展弈棋、书法等“轻体育”项目。当前,彦英村清澄书屋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文化体育节,吸引了全市多个文娱队伍前来表演中华扇子舞、太极拳、抖空竹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弘扬乡村新风正气,彦英村不忘道德建设。以村民的凡人善举感染教育群众,将小到邻里之间的矛盾,大到村里集体事务的决定,都放到道德讲坛上说一说、议一议,有效融洽了干群关系和邻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