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交邮合作”让村民家门口收发快递
我区村级快递网点陆续营运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6 字体:[ ]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的产业,物流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城市兴。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物流业纵深发展,努力推动物流业向乡村基层延伸,破解乡村物流运输、装卸、仓储等难点问题,通过“交邮合作”,让村民家门口收发快递。

乡村快递员,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基础

58岁的悦来镇保民村村民黄达芳是保民村“新上任”的乡村快递员。天一亮,她就收拾好自己的快递从业“三大件”——手机、包裹、电瓶车,来到位于村委会旁的“快递站点”。“快递站点”是个三四十平方米的房子,以前是用于寄放保民村邮政快递、信件的,曾也是小卖部的所在地,算是当地村委会的多功能应用室,现已改造成海顺快递的三级网点。这里既是农副产品外输的起点,也是乡村快递员将包裹直接精准投送到村民手中的起点。从这个收发点开始,黄达芳就负责用她的电瓶车,把一个个“快递”送到村民的家中。黄达芳说:“我以前是村干部,会用智能手机,也熟悉当地的居民。后来退休后我一直负责‘邮政快递’和送报纸,对村内路线一清二楚,对于成为一名优秀的乡村快递员,我已经做好了准备。”

农村物流作为联系城市和农村、连接生产和消费的纽带,已经成为了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新增长点。要发展农村物流,提升农村物流网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降低人力成本是关键,而“交邮合作”是能够推动和解决农村物流问题的重要方式。“交邮合作”的“交”是指交运系统的场站、干线巴士、村镇公交等在内的系统性的资源,“邮”是指邮政行业的邮政、快递企业的处理场所、末端网点、运输车辆在内的广泛的行业资源。两大体系的合作,具体到县市、乡镇、村级层面,是一项完善农村物流网络、支撑快递进村与农产品“走出去”的重要战略举措。

海顺快递组建,三级网点遍布全区

为实现快递物流配送的专业化、融合化发展,提高物流配送时效性和精细化服务水平,我区的江苏海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组建了“海顺快递",成功整合“百世汇通”,并专门建立了区域快递分销中心。与申通、中通、韵达等重点快递单位展开洽谈,以实现“快递”由具备先进自动化流水分拣设备的区域快递分销中心进行分拣、集中派送,从而达到整合人力物力资源的目的,形成较强合力。区域快递分销中心建成以后,海顺快递以“交快合作”为载体,利用公交运输网络,充分发挥公交运输能力,提升快件传递的时效,扩容单位时间内的快件吞吐量,借助公交车站,设立中转门店,让快件一步到站。再通过“交邮合作”,设立村组二级分销点,利用邮政村邮站以及邮递员投递结合的方式,将快递包裹精准投送至用户手中,让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一样体会到网络时代的高效便捷,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服务好“乡村最后一公里”。

“我们海顺快递结合‘绿色城市’的发展定位,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快递末端资源,逐步建立涵盖城乡、布局合理、便捷惠民的‘快递+’生活网络。”海顺快递副总经理江葛君介绍,目前海顺快递在全区共布局三级网点815家,其中一级网点62家、二级网点30家(涵盖了全部区镇)、三级网点723家(涵盖了所有原自然村)。10月底前,海顺快递将先与悦来镇所有村级网点签署合作协议并正式开始运营,其余村级网点将根据实际情况,陆续开始运营。

“交邮”深度合作,构建三级农村物流服务网络

眼下,除中国邮政外,其余快递公司的配送只到乡镇一级,还未延伸到村一级。如何做到“村村通快递”?我区以“交邮合作”的思路,尝试以“村村通”公交站点、邮政村邮站点,进行合理设计,规划镇、村寄递网络路线、村级共配网点,由此形成“区-镇-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同时规划区到镇以海顺标准配送车,镇到村以镇村公交车和邮政、海顺配送车相结合的运力结构。打破固有的邮政快递车辆或镇村公交的单打独斗模式,以交通、邮政快递车辆的运力互补,不断提升物流运输能力,实现对全区225个行政村、723个原自然村的全覆盖。

“交邮合作”是利用既有交通、邮政快递节点资源,是资源、线路的打通,而非再造。在推进过程中,要避免扩大化“再造”网点,浪费人力、财力。”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陶雄介绍,在没有通客车的村组地区,规划通村组公交时,“村村通”公交车站台会优先选址“村邮站”、村口“商超”地段,为交邮合作打基础;在已经通了“村村通”公交的地区,会特别注意分布在公交站台附近的“村邮站”“商超”,这是“村村通”顺带邮件、快递进村的最佳村级配送点,注重打造“定时、定点、定线”的一体化专线。要通过“交邮”合作,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产业深度融合。

“交邮合作”模式架起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进乡的桥梁,打通了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我区将优化物流服务站网点,提升标准化水平,构建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城乡货运最初和最后一公里客户的满意度,真正做到“家家户户享便利,足不出户通天下”,不断促进城乡统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