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不忘来时路 奋斗新征程
南通市“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实践线上示范观摩活动在海举行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4 字体:[ ]

昨日上午10点,“不忘来时路奋斗新征程”2020年南通市“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实践线上示范观摩活动在我市通过电视和网络进行同步直播。活动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文明办主办,海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海门市委宣传部、海门市文明办承办,海门市融媒体中心协办。

整场活动历时60分钟,分为“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来时路”“厚植家国情怀·不负肩头担”“弘扬时代新风·奋斗新征程”三个篇章,带领观众们祭奠祖先、缅怀先烈。

第一篇章为“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来时路”,把深情送给逝者。镜头从肃穆的海门烈士陵园开始记录,在这里长眠着1800多位先烈,不同年龄层的4名讲述者深情地讲述了其中4位英烈视死如归、大义凛然,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奉献自己生命的故事。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也有很多人舍生忘死,谱写新的战歌,把生命永远留在了2020年的这个春天。在这一篇章,观众们向所有“逆行者”致敬,深切缅怀为人民服务、为百姓安危付出生命的英雄。

第二篇章为“厚植家国情怀·不负肩头担”,把掌声送给身边的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不仅是对全中国人民的一场大考,更是一次特殊的成长礼。95后甚至00后似乎都在一瞬间长大,在他们的青春里除了诗和远方,更有了家国天下。青年教师高培培说:“我要告诉学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可以为祖国‘燃烧’。”护士刘宁说,病魔无情人有情,她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大爱力量。大学生陈秋池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担起中华民族复兴大任,奋发向上,不负期望。青年代表曹竹园说,青年人要有信心和底气,投身实践,开拓进取。民警袁晨刚感慨:“为中国自豪,我们要在奋斗新征程的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第三篇章为“弘扬时代新风·奋斗新征程”,把希望送给未来。这一篇章讲述了两则文明祭扫故事。家住通源小区的吴厚卿老人是一位退伍老兵,每年清明都会重温战场岁月,缅怀牺牲的战友。今年,他学会了通过手机在网上祭英烈。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小朋友王梓涵,和妈妈一起在家叠出了一朵朵小白花和各种颜色的千纸鹤,送给革命先烈和在“疫”线战场上牺牲的叔叔和阿姨。清明时节,缅怀先烈,是为了让革命传统更好传承。67岁的梁刚是英烈后代,他的爷爷梁志清,父亲梁振雄,叔叔梁振兴、梁振南都是为国牺牲的烈士。老人说,作为烈士子女,要时时刻刻记住自己是革命后代。他把这些革命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让革命历史代代相传。清明时节,缅怀逝者,也是为了善待生者。孝老爱亲的宋祖妹和方玉琴就是这样的典型。家住海门街道的宋祖妹含辛茹苦抚养孩子、照顾残疾丈夫、服侍卧病不起的公公,一过就是23年,从没有一句怨言。家住通源社区的方玉琴在丈夫去世后,尽心尽力照顾丈夫的养父、养母和自己的养父这三个完全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演绎了一曲动人的孝老爱亲之歌。

“我们的节日·清明”,是怀念,也是传承,只有传承了“红色基因”,才能守住担当时代新人的初心。活动现场发布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项目——“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革命英烈故事宣讲活动,把清明的追思化作成长进步的动力,为更多人带去激励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