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阳应村变“沉睡资产”为有形财富
来源: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7 字体:[ ]

“村里这两年变化很大。村口装了摄像头,道路硬化了,土地流转了,设施农业搞起来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前日,记者在临江新区阳应村采访时,村民高兴地说道,以前不仅村里没什么收入,而且老百姓也穷。可现在,村里富裕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阳应村位于临江新区东北部,北与悦来一河之隔。村里经济薄弱,土地产出效益低,农户收入不高,曾经连续三年被列为南通市贫困村。近两年,阳应村打响脱贫攻坚战,村容村貌、乡风民风焕然一新,从2014年负债到去年村营收入达73万元,曾经的贫困村一举摘掉“贫困帽”,成为整个新区的脱贫典范。

“前两年,借着全市推广‘高标准农田’的东风,我们将村里的撂荒土地进行整合,同时流转了一些老百姓的土地。第一期8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土地流转的村民拿到了租金,又获得了务工的机会,增加了收入,尝到了甜头,村民对村里发展充满信心。”阳应村党总支书记顾菊龙介绍,高标准农田是第一步。在百姓的支持下,该村通过唤醒沉睡资产,壮大集体经济,推进股权改革,使村营收入不断增加。顾菊龙说:“印象最深的是请村里的能人将老村部改造成厂房,加工保鲜四青作物等农产品,有效利用了‘沉睡资产’,增加了村营收入。”

如今,村里有钱了,兴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实施了道路亮化工程等。村里还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绿色产业,靠上级政府“输血”为自己“造血”,村容村貌日新月异。该村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去年,阳应村各项考核名列全市行政村前茅。

顾菊龙表示,明年,村里将继续做好亮化工程,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村里的变化,调动老百姓参与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壮大村级经济,扩大村民就业增收面,努力将阳应村打造成富裕、幸福的新时代文明乡村。